迎来考试季饮食需注意 少吃“精白细软”

2016-06-04 11:38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迎来考试季 饮食需注意

眼下正是高考、中考考生们脑力活动高度紧张的时候,考前这一阶段如何让孩子吃得好、吃得安全,成为最让家长们伤脑筋的事。对此,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专家范志红建议,家长要为考生的日常三餐保驾护航,应该注意把握好三个基本原则。

把握食品安全

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胃肠不适、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等问题而影响考试发挥,因此,考前的食品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首先,平时孩子没吃过的东西,或者吃后曾有不良反应的食物,都不要给孩子吃。其次,不要常下饭馆,家长最好亲自选购食材,为孩子制作三餐。不得不在外就餐时,建议不要点凉菜和油炸、烧烤类食物。家里的菜板、菜刀、盘碗、洗菜盆要生熟分开,吃不完的饭菜要及时冷藏保存,冰箱内也要做到生熟分开。从冰箱拿出的熟食,必须彻底加热杀菌后再给孩子吃。

保持血糖水平

考生的食物最好不要全吃“精白细软”,这类食物会使人体血糖波动大,容易影响考场上的脑力发挥。要想稳定血糖,让早餐能量在餐后3个小时中稳定释放出来,可用高蛋白质食物和坚果来配合淀粉食物一起吃。

午餐时先吃蔬菜,再配合高蛋白的鱼肉蛋类及主食一起吃,能更好地延缓血糖反应,让大脑在下午3小时内有持续的能量供应,对考生的考场发挥较为有利。

保证良好睡眠

这一项也与饮食有关。晚餐吃得过多、过油腻,既不利于晚上的复习,更不利于睡眠质量。食物中缺乏钙、镁、B族维生素,也会让睡眠质量下降,情绪难以稳定。因此,晚餐烹调注意清淡少油,多搭配各种蔬菜,米面主食减到八成,或者吃些杂粮主食即可。维生素矿物质供应方面,如搭配些燕麦片、小米、红豆之类的全谷杂粮,它们提供的B族维生素对大脑高效工作十分有帮助。夜间复习时,可以让考生喝杯牛奶作为加餐,也有助于晚上的睡眠。如果考生平日不喜欢喝牛奶,可以用酸奶替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韩燕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