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监管从严 启动对险资部分投资业务检查

2016-06-02 09:5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监会启动对险资部分投资业务检查

保监会启动了对保险资金部分投资业务的专项检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部分投资业务内部控制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该专项检查分自查和抽查两阶段,主要面向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和不动产这三类投资业务的内部控制管理。

释放保险投资

监管从严信号

据了解,该通知已于本周下发至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值得关注的是,5月31日,各保险机构刚把2015年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提交完毕。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说,本来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没想到新的自查通知又到了。

“很明显,保险投资的监管从严了。”昨日,北京一位保险公司资管部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去年以来,保监会连续发布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指引。今年5月份的新规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的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保险投资信披的透明度。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了解,过去,保险资金运用的信息披露并不规范,不同的公司有着不同的操作标准,尤其是在海外投资方面,信披盲区很大。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方面,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另一方面,投资政策不断“松绑”,投资渠道不断放宽,保险资金已成为投资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一股力量。保险机构举牌、在海外巨额投资不动产等情况时有发生,信息披露却相对缺失,诸如利益输送等投资风险也开始增加。

以海外投资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末,已有49家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境外市场,投资余额为362.27亿美元,较2014年末增长51.23%。

海外投资品种也以股票为主,并逐步扩大至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不动产等。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中,股票投资以42.03%的比例位居首位,股权投资(含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以24.82%的比例次之,不动产投资以12.39%的比例位居第三。

强化风控合规

《通知》称,此次专项检查的目的,主要是掌握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的内部控制管理情况,摸清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

据介绍,此次检查重点聚焦于四个方面:一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内部控制管理组织体系建设。比如重点检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监督职能是否充分发挥等;二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决策流程的合规性。比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超授权范围投资、先投资后授权及其他未按相关规定决策的投资事项等情况;三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行为控制和合规性。比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和操纵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风险控制和稽核监控情况。重点检查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门对资金运用业务监督情况,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稽核和外部审计的情况。

林根/制表 官兵/制图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陈冬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