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前食品抽检:小龙虾全部合格

2016-06-01 10:27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端午节前食品抽检:小龙虾全部合格

下周就迎来端午佳节。为加强节日食品安全监管,近期,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节日期间热销食品为重点,组织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备受关注的宁波问题小龙虾,此前曾传来自南京。昨天南京市食药监也进行了通报,抽检60批次小龙虾全部合格。南京食药监局昨天收到了宁波镇海区市场管理局书面回函,确认上次检验不合格龙虾并非来自南京。

今年5月13日,宁波镇海市场监管局在对小龙虾店的抽检中,发现20多个批次检出了孔雀石绿、呋喃西林等药物成分,而这些药物有致癌、致畸可能,还有少批次小龙虾检出重金属含量超标。更让大家震惊的是,报道称问题小龙虾来自江苏南京、盱眙等地。

对此,南京市食药监局近期进行了专项抽检。昨天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此次共抽检60批次小龙虾,检测了孔雀石绿、呋喃类代谢物、恩诺沙星、氧氟沙星、结晶紫、铅、砷、汞、镉等项目,全部合格。昨天,南京食药监局也收到了宁波镇海区市场管理局书面回函,确认上次检验不合格龙虾并非来自南京。

针对节日特点,此次食药监部门针对糖果、果冻、冷冻饮品、粽子、绿豆糕、咸鸭蛋等产品也进行了抽检,平均合格率99.01%。除了果冻和绿豆糕外,其它食品合格率都达到100%。果冻抽查总批次为87批,不合格1批,合格率98.85%。而合格率垫底的是绿豆糕,抽检总批次56批,不合格8批,合格率87.27%。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卫生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

本报5月26日曾经报道过,《超市里卖的散装粽子,翻遍里外包装都找不到生产日期》,市民徐先生反映,在家门口的欧尚超市买了散装的粽子,回去之后才发现没有生产日期,只有标价牌上写着的所谓“打印日期”。

针对本报的报道,南京市食药监局昨天回应说,建邺区食药监部门第一时间来到报道中提到的超市,随后在库房当中找到了粽子的外包装,外包装上有生产日期,也在保质期内。食药监的执法人员已要求超市工作人员在销售散装粽子时也要标注生产日期,并且将外包装也一并放在散装粽子柜台,以避免消费者产生误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