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方案设三套标准 预计将有1124家企业进入创新层

2016-05-30 16:5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三板分层方案设三套标准

备受关注的新三板分层办法终于落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对新三板市场创新层的分层标准、维持标准、层级划分及调整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与去年11月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多处出现调整变化。自今年6月27日起,新三板市场将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

设立三套标准可进创新层

正式发布的《分层办法》给出了三套并行标准,以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这三套标准分别为:第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第二,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第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与征求意见稿中的三套标准相比,标准一去掉了“最近3个月日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这一条指标,标准三增加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指标。此外,将共同标准中的“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50%”修改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分层办法》还就创新层挂牌公司设置了三套并行的维持标准,并暂定为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创新层挂牌公司若不能满足三套维持标准之一,将被调整到基础层。

联讯证券分析师认为,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版更加精准,体现在交易日数量替代最近时限等细节方面上,更体现在让真正最优质公司进入创新层上。据安信证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将有1124家企业进入创新层,占比24%。

未来政策红利存三大看点

自全国股转系统扩大试点至全国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快速上升。截至5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数量已达7394家,且仍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全国股转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挂牌公司分层是新三板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结果,其本质是风险的分层管理,实现方式和制度的差异化安排。分层不是将挂牌公司简单地分为“好与坏”、“优与次”,而是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具有不同市场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相适应的资本市场平台,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对于新三板分层,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分层之后未来政策红利或有三大看点:一是新三板需要打破现有做市商的垄断地位,证监会、股转系统双双表态,令做市商扩围显露曙光;二是公募基金入市可期,新三板需要培育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新型公募基金;三是分层目标应该是三层,两层到三层的渐进式过渡会提供竞价交易制度改革基础性条件。

中金公司分析师则指出,预计在创新层设立后,投资者限制的放开以及交易和融资的便利可能带来对A股市场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的资金分流,但这一过程可能是逐渐的,要视创新层未来的制度建设和发展的进度。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吴海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