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电商新机遇在线下 苏宁将建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2016-05-30 11: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近东:电商新机遇在线下 苏宁将建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发表演讲

持续价格战引起的关注让电商企业成为“网红”,但靠融资烧钱补贴用户、简单把线下商品卖到线上的传统电商野蛮生长模式还能持续多久?中国互联网零售发展近20年,正在发生怎样的新变化?

“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不只是传统互联网的概念,而是深入线下,深入海外,深入生活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其深度和广度大大超越了传统电商本身。”5月29日,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本质上就是实体资源的互联网化,未来互联网零售的新机遇在线下,会诞生大量现在难以想象的新模式、新生态,这对于拥有丰富积累的实体企业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升级的机遇。”

针对未来电商新机遇,张近东总结为三大类:一是,受益于消费市场升级而带来的农村和跨境市场高增长;二是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C2B与实体零售互联网升级;三是盈利模式创新多元化,物流、金融等基础能力开放形成的新增长点。对于最近非常火热的VR,苏宁不仅在此次京交会上搭建了最新的VR体验展厅,张近东还在演讲中表示,未来3个月将在全国建设300个VR体验馆,打造中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苏宁投50亿布局农村电商 成立苏宁国际公司抢滩跨境电商

农村和跨境两大市场,是当前热度最高,也是传统渠道此前难以渗透之处。

针对地广人稀、看得见摸不着的农村市场,张近东找到了O2O的破解之法。他在演讲中介绍:“(在农村)一两百平方米的O2O店,可以销售网上几千万种商品,还能培养农民的网购意识,为他们提供物流、售后服务。”

张近东披露,苏宁去年在全国开设了1011家O2O模式的苏宁易购直营店,遍布全国1200多个县,今年五一期间,苏宁易购直营店同比销售增长超过15倍,一款针对农村市场定制研发的滚筒洗衣机销售了近10万台。

同时,苏宁农村电商是采取的“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模式,去年苏宁为全国30个省170多个市县上线了“中华特色馆”,其中3天帮助果农卖掉600万斤苹果,创造了近10亿元的农产品销售额。

面对蓬勃发展的农村市场,张近东现场发布了新的农村电商战略:2016年,我们计划再投50亿元,新建1500家易购直营店和200个线上地方特色馆,培训10万农村电商人才。

针对持续增长的跨境消费,张近东表示,除了已经上线的欧洲馆、美国馆、香港馆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馆;今年还专门成立苏宁国际公司,以加快海外供应链的开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