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订单出错退款?多核实慎操作防范退款诈骗

2016-05-26 09:1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购订单出错退款?小心!

“网购后接到需办理退款的电话,按对方指引操作后,银行卡里的钱就没了。针对类似骗局,该如何应对防范?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一一为您解答。

“您好,我是××网店客服,您于5月22日购买的女款短袖上衣订单出错,现在我们帮您办理退款”。在此类诈骗手法中,诈骗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消费者的网购信息,从而通过电话冒充电商客服进行诈骗。在准确说出事主所购产品信息、收货地址等内容,博取事主信任后,诈骗分子便以订单出错、商品缺货、产品质量问题,需要办理退款为由,在电话中提供名为“订单处理中心”的QQ或微信号,指引事主通过指定社交平台与其联系。

“亲,马上帮您申请退款。请点击链接并按提示操作。”待事主上钩后,诈骗分子通过QQ、微信、邮箱或短信的形式发送所谓“退款链接”,一步步诱骗事主点击链接进入网站,输入自己的银行卡账号、密码、身份证号码以及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其实,事主所点击的链接,是诈骗分子伪造电商平台制作的钓鱼网站,意为套取事主银行卡信息,再利用这些信息将卡内资金盗取转出。

除此类情况外,诈骗分子还可能以“需要再次支付商品款项才可退款,次日再将资金一次性退回”为由,指引事主使用微信多次扫描二维码,从而骗取事主转账。

警方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此类电话所述内容,应通过官方途径联系电商或支付平台的官方客服核实情况。不登录来源不明的网页链接,不随意扫描非官网发布的二维码,资金操作要在官方交易平台进行。如不慎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栋、卢文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