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大成者

2016-05-25 15:35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金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集大成者

超低能耗建筑已成为我国建筑业发展新方向

近几年,国内房地产行业掀起了新型超低能耗建筑的热潮,相关的新技术及新理念符合我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是促进建筑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住宅品质,节约社会资源,降低终端能耗的有效手段。2016年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进节能城市建设,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发展被动式房屋等绿色节能建筑,完善绿色节能建筑和建材评价体系,制定分布式能源建筑应用标准,分类制定建筑全生命周期能源消耗标准定额。

在各种新型建筑节能技术理念中,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既能够显著降低建筑能耗,又可以保证室内舒适性的最优解决技术手段。因此在房地产建筑行业,谁能占得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这一先机,也将在未来行业发展中处于领先优势。

金隅将建设北京首个超低能耗住宅示范项目

2016年1月,由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的北京市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示范项目,暨北京市首个中德合作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建设。

该示范项目由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建都设计院设计,德国能源署与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截止到发稿日,示范项目已经完成被动式建筑设计培训,正在进行图纸优化、技术方案设计和能耗计算等工作,预计2018年底交付使用。

该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示范建筑将安装先进的高效热回收及除霾新风系统,室内环境可常年保持在20℃~26℃之间,相对湿度40%~60%,二氧化碳含量在1000ppm以下,室内环境非常舒适;新风系统带有PM2.5过滤和空气净化装置,在严重污染的雾霾天,仍可保证室内空气PM2.5浓度始终在50ug/m3以下,室内空气质量优良。该项目将是国内在被动式超低能耗高层住宅建筑中采用A级岩棉外保温系统的首例,并完全符合国家新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标准。节能窗和新风系统全部采用来自欧洲最先进技术的,由北京金隅自身生产的绿色环保产品。

该项目作为北京市公租房项目,服务对象是北京市普通民众,充分体现出北京金隅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金隅拥有建设超低能耗建筑的雄厚实力

北京金隅是中国最大的新型、绿色、环保、节能建材的建材制造商之一,是环渤海经济圈建材行业的引领者,金隅砂浆、涂料、岩棉、玻璃棉、节能门窗在国内享有盛名。

北京金隅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北京金隅的全资子公司,拥有雄厚的房地产开发实力,是北京市最大的政府保障性住房开发企业,也是中国房地产50强企业,北京房地产10强企业,年开复工规模约400万平方米。

北京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是北京金隅中央研究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门窗与节水检验中心、北京市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与省市级科研平台,为超低能耗建筑用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开发、应用及建筑运行能耗检测、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金隅所属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认定的甲级设计研究院,具有工程咨询甲级、建筑工程设计甲级、新型建筑材料设计甲级、工程监理甲级、节能评估等资质。在此次示范项目前期过程中,已完成超低能耗被动式设计人才的培训,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可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提供全方位的设计服务。金隅所属金海燕物业、金隅大成物业等物业管理公司具有丰富的现代化、高科技物业管理经验和能力,将为超低能耗示范建筑的后期运营提供全方位的物业服务。

金隅致力于打造超低能耗产业链

目前,北京金隅正在积极打造超低能耗绿色节能建筑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公司下属的企业涵盖了从绿色建材生产、集成技术开发、建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产品检测、物业管理等建筑全寿命周期的产品与服务。公司目前可以为超低能耗建筑供应高性能的“金隅星”A级岩棉保温材料制品,“金海燕”A级玻璃棉保温材料制品,金隅涂料、金隅砂浆、“爱乐屋”高性能节能门窗与森德新风设备等优质部品部件。

“金隅星”A级岩棉保温系统是以岩棉板、岩棉条为保温层的贴板薄抹灰类外墙外保温系统。系统由粘结层、岩棉保温层、薄抹灰增强保护层和饰面层组成。“金隅星”A级岩棉保温系统经系统化研究,保证整个系统组成材料相互匹配并具有优良性能,以保证系统可靠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同时拥有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施工前行严格的控制;装饰饰面可使用涂料、装饰砂浆等多种饰面,可满足不同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爱乐屋被动窗采用内木外铝、木为基材的结构形式,木材选用进口北欧红松、樟松、落叶松等指接集成材,经烘干、脱脂等处理,经久耐用不变形;采用三玻两腔一中空一真空玻璃-一LOW-E、四道密封、五个锁点等构造,具有优良的抗风压、隔音、密封和保温性能,其技术指标达到整窗传热系数小于0.8W/(?K)、气密性8级、水密性6级、抗风压性9级,全部满足被动窗的技术指标的要求。

森德“康舒安”新风换气机的全热交换机芯可水洗 、PM2.5过滤效率大于90%。新风系统的使用,达到了空气质量好、不用开窗、远离粉尘、远离室外噪音、远离霉菌、节能、彻底排除有害气体等诸多效果。

超低能耗住宅示范项目将成为北京金隅高品质的产品、设计、施工、运行能力的展示平台,北京金隅将有能力为超低能耗建筑提供从设计到部品,从外部施工到内部装修,从检验到后期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服务和供应,北京金隅将成为北京,乃至国内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的引领者与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