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当钱包用 真的安全吗?

2016-05-24 09:35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机当钱包用 真的安全吗?

QQ钱包、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如今,手机也逐渐衍生出另一种功能——“电子钱包”。然而在各种快捷支付、透支消费的便利属性下,一部手机被盗也就意味着受害人的电子钱包被打开。

今年5月8日9时许,市民叶女士独自前往鼓楼区某苏通卡办理点办理业务。当叶女士离开办理点时,发现放在拎包里的手机不见了,她随即来到宁海路派出所报案。

叶女士告诉民警,从发现手机被盗开始,陆陆续续收到多条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显示其丢失手机中绑定的支付宝账号被人盗刷。经过侦查,警方已于5月中旬将两名嫌疑人抓捕归案。

据了解,叶女士被盗手机并没有设置解锁密码,其绑定的支付宝开设了快捷支付功能,即小额消费无需再输入支付密码。两名嫌疑人窃取其手机后当日在不同超市分12次通过支付宝中“蚂蚁花呗”付款的方式,盗刷了账户内5641.4元。而在审讯中,他们透露,因为受害人的支付宝登录账号和密码系同一串字符,所以支付宝密码也被他们破解,若不是被警方及时抓获,叶女士支付宝账户内的2万余元也将所剩无几。

●警方提示

为安全起见,一旦发现手机被盗,可立即用电脑登录支付宝,关闭“蚂蚁花呗”透支功能,解除银行卡绑定并关闭“快捷支付”功能。以下6类账户一定要解除绑定:1、U盾、网银、手机银行等银行卡业务绑定;2、证券、基金账户等金融业务绑定;3、支付宝、微信、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绑定;4、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账户绑定;5、微信、微博等通讯软件绑定;6、团购、机票酒店订购等生活服务类账户绑定。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