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码付款码傻傻分不清?警方教你辨认

2016-05-23 09:3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收款码付款码傻傻分不清?警方教你辨认

属性:二维码  特点:长期不变  用途:别人无需加你好友,扫二维码就可以向你转账。

属性:由一个条形码+一个二维码组成  特点:动态更新  用途:商家用专用的设备扫一扫,支付过程就完成了。

同样也是别人扫你的二维码,但是让你付钱。付款码每分钟更新,被扫过一次后将会失效,并且千元以内的交易免密支付。实体店的商家用专用的设备扫一扫,支付过程就完成了,现在大部分的便利店都开通了这种功能。  点击微信右上角的“+”,进入“收付款”-“向商家付款”或者,打开“钱包”-“付款”。

□通讯员 鼓公宣 赵柏恋茹 党晨 蔡云子 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贪图5元红包损失874元

5月18日,鼓楼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女士报警,称她在公司用电脑浏览某购物网站时,采用价格筛选的模式,看中一家店铺的衣服,标价200多元。准备下单购买时,却被客服告知衣服断货,并发来一张截图,让其添加上面一个QQ号,“客服说,这家店铺是他们合作厂商,让我自己问问还有没有库存。”

李女士添加了该QQ 号,李女士与对方谈好219元的价格购买这件衣服后,对方发过来一个二维码,“她说扫描二维码,关注他们的服装店可以获得5元现金红包。”于是,李女士就扫了,殊不知,她扫的其实是店家的付款二维码。

随后,对方又以网络超时为由,让李女士又扫了两次二维码,李女士最终通过支付宝APP中“扫描二维码付款”的方式向对方分三次共支付874元。当对方还以其他理由让其再扫一次时,李女士收到了短信提示,损失:874元。

当李女士试图通过QQ与对方联系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入黑名单。随后李女士又与提供QQ给她的店铺联系,却发现店铺已涉嫌违规被下架了,懊悔不已的李女士只得求助警方。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收款码

付款码

收款码顾名思义,别人扫你的二维码,让你收钱。是一种基本固定不变的二维码,在无需添加好友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转账的形式收取对方钱款。一般实体店铺的商家会张贴自己的收款二维码,方便顾客扫码付钱。

点击微信右上角的“+”,进入“收付款”-“我要收款”,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页面。

经测试,当对支付宝付款二维码截图时,页面会提示勿截屏发送的警告,而微信支付尚无提示,微信支付团队声称,将在下次微信版本升级中尽快修正这一漏洞。

警方四点提示

1、要求付款码截图,99%是骗子。由于微信支付流程的漏洞,不熟悉操作的人很容易被“忽悠”上当,一旦你把付款码给了对方,就代表同意付款,千元以下不需要输入密码,并且交易即时到账,付款很难追回。

2、设置屏保密码,给你的手机加道防护。一旦手机被盗,如果未设置解锁密码或手势密码,那么用户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APP就相当于完全暴露在了不法分子面前,对方能畅通无阻地打开软件进行小额支付。

3、设置支付密码,给你的钱款加把锁。微信为了保障小额支付安全,推出了手势密码,只有密码正确才能出现付款码,而支付宝针对有指纹识别的手机,设置了指纹密码,方便了使用者,提升了安全系数。

4、各种二维码,见“码”不乱扫。除了截图不给发,陌生人给的二维码更不能乱扫,扫二维码付款被骗事小,扫到木马病毒,可能影响到手机里的隐私信息,病毒甚至能通过通讯录,发送短信使好友受骗,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徐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