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收藏有讲究 并非越古老的就越值钱

2016-05-21 16:0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年画收藏有讲究

在收藏市场,年画藏品绝大多数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年画印刷缩样。近年来,木版年画在京沪拍场经常出现,每张价位500元至3000元不等。在拍卖记录中,金梅生、李慕白等老前辈的作品,每一张都要3万元左右;成册的木版年画,折合成每一张画计算,最高价值可达5000元。

年画收藏技能

近年来,年画的文化价值和投资价值逐渐得到认可。对于年画收藏者来说,集藏年画可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按年代不同进行收集,印制的时间越久,则收集的难度也越大,投资价值同样成倍提高;其二从年画反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专题收集,这种方式相对而言投资性略差。

如果是从投资角度出发,则应该首选名家作品或年代久远的老年画,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末的老年画已极难觅得,而绝大多数年画精品是出产于清代中期,所以可以把清中期的年画作为投资选择的重点对象。

收藏年画应选择一些著名作坊印制的年画,如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四川绵竹、广东佛山等地的年画,以保证年画质量。当然年代越久远、印刷越精美、存世量越少的老年画越有收藏价值。

近年来,海派年画也颇引人注目。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了很多优秀年画作品,20世纪60年代初达到鼎盛。海派年画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其画面色彩艳丽,人物栩栩如生,造形夸张,有着不可低估的研究价值。

并非越古老的就越值钱

木版底本是否还存在,是否能够再印,也是衡量木版年画价格的因素之一。如果木版底本已经消失,或者不能再印,该年画的价格会比较高。

事实上,年画并非越古老的就越值钱。中国彩色木版年画是到了清中晚期才达到技术与艺术的巅峰状态,在此之前的老年画,即使流派出处上佳,也很难说升值潜力就超过了清中晚期作品。

对于年画收藏新手来讲,瞄准新中国成立后名家精品比较适合。(摘自《蓝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