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糯米走俏 如何吃糯米易消化?

2016-05-21 10:2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端午临近 糯米走俏

又到一年端午时,大街小巷,寻常人家,飘荡着淡淡的粽子香。粽子的主要原料——糯米,也就理所当然地受到关注。作为杂粮品种,糯米平时销量并不多,眼下正是糯米销售的黄金时节。

圆糯米长糯米,你买对了吗?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糯米主要有南方长糯米和北方圆江米两个品种,其中南方长糯米主要来自安徽、湖北,北方圆江米主要来自东北。

圆江米属粳糯,形状圆短,白色不透明,黏度稍逊于长糯米。长糯米即是籼糯,它米粒细长,颜色呈粉白,米香味浓。

其实两种糯米的成分基本一致,长糯米生长在南方,因为气候原因,每年可以收获两季或三季;圆糯米生长在北方,气候较冷,所以只能收单季稻;因为多季稻生长时间短,因此长糯米口感更软糯,更适合用来包粽子。

“备货”端午节 糯米价将略涨

记者从共和市场粮油站处了解到,糯米价格和平时一样,均为8元/公斤。由于端午临近,前来购买糯米的市民从上周末起开始增多。“通常在端午节前5天左右,随着粽叶的上市,糯米销量才开始增大,零售的价格也会上涨1至2元/公斤。等端午当天,糯米价格又会开始回落。”想要买到又好又便宜的糯米,在端午节前1-2周就可以买到。

目前市场上的糯米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商家为减少成本,在糯米中掺混陈米和大米。粮油经销商华先生告诉记者,质量好的糯米色泽呈乳白色或蜡白色,米粒不透明且硬度较小。陈糯米米粒中间会有“横纹”,如果糯米堆里有半透明的米粒,很可能是掺了大米。

行家提醒,购买糯米时,应选择米粒较大且饱满,颗粒均匀,颜色白皙,有米香,无杂质者佳。如果碎粒很多,颜色发暗,混有杂质,没有糯米特有的清香味,则表明糯米存放的时间过久,不宜选购。

如何吃糯米易消化?

其实,糯米食品如糯米饭、糯米粥,都是相当容易消化、养胃健脾的食品。所以中医认为糯米能够补虚、止泻。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认为糯米食品难以消化呢?

据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糯米中的淀粉支链在加热以后及冷却以后的形态不同,糯米食品冷了以后,淀粉分子会增大,导致难以消化。因此,营养师给出了糯米食品的进食建议:

1、刚烹调好还热乎的、没有油的糯米食品并不难消化。这类食品包括糯米饭、糯米粥等,适合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吃。

2、冷糯米食品,特别是加了大量饱和脂肪的糯米食品相对较难消化。消化能力弱的人在吃汤圆、糯米鸡、糯米丸子、炒年糕、八宝饭等食品时,应当趁热吃,而且应当少吃、细嚼。冷后就不要再吃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王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