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并发下腔静脉癌栓 患者腿肿似面包

2016-05-17 14:25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肝癌并发下腔静脉癌栓 患者腿肿似面包

南京的医生团队完成了全球首例下腔静脉粒子支架植入术!中大医院院长、著名介入医学专家滕皋军教授及郭金和教授的介入与血管外科团队,历时15年时间先后在全球首创食管粒子支架术、胆道粒子支架术、门静脉粒子支架术、气管粒子支架术之后的第五类创新技术。目前患者恢复很好,肿胀的下肢已经完全消肿。该项创新技术为晚期肝癌伴有下腔静脉癌栓患者治疗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70岁患者腿肿似面包

70岁的李老来自安徽,两年前不幸查出原发性肝癌,病灶有9厘米大小,其间经过三次肝动脉化疗栓塞术治疗。在半个多月前,李老莫名出现双下肢浮肿、行走困难。当地医院专家考虑到患者年龄及肿瘤病变的情况,均表示错过了外科手术的最佳时机,如果放化疗也担心老人无法耐受。

半个月前,经过朋友的介绍,李老及家人慕名找到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郭金和教授,经检查,最终确诊李老下腔静脉癌栓形成。

“我到医院时,腿肿得跟面包似的,用手压下小腿就出现凹陷。”李老调出当时的照片给记者看。郭金和介绍,正是因为肿瘤浸润到下腔静脉,导致癌栓的形成,引起老人下肢静脉血流不畅,双下肢浮肿厉害。

医生徒手为患者装碘粒子

“临床上下腔静脉癌栓的发生率大约为5%,此类病人生存期较短,一般在2—4个月。对于晚期肝脏肿瘤病人,因年龄及病灶等影响,大多数病人都不具备开刀的条件。即使外科开刀手术治疗,生存期也就半年左右。”郭金和教授介绍。

为了延长此类病人的生存期,该院介入与血管外科团队在滕皋军教授的带领下大胆创新,两年前就开始设计研发粒子支架植入术治疗下腔静脉癌栓。5月12日上午,专家为李老施行下腔静脉粒子支架植入术,为减轻患者痛苦,专家们先将精细计算的40颗碘粒子植入下腔静脉癌栓堵塞部位,第二步植入支架。说到术中的细节,郭金和教授感慨地说,由于太专注于确保手术顺利、尽快解除病人的痛苦,在术中现场装粒子支架时,为使碘粒子布点更加均匀精准,他都顾不上戴上防射线手套和眼镜,用了10分钟快速精准地装好了碘粒子。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