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酱油会诱发肝癌? 吃零食跟肝癌有关联吗?

2016-03-20 17:3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吃酱油会诱发肝癌?

网上曾有报道称,一名5岁女孩因为大量吃薯片、火腿肠等各种“垃圾食品”最终被查出患有肝癌。吃零食跟肝癌有关联吗?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周家华教授指出,“虽然病从口入,不能说饮食跟癌症有直接关系,但如果过多食用不健康食品,至少会影响营养的均衡吸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比如注重糖分、蛋白质和脂肪的均衡摄入。但“毒零食”没有事实依据,方便面、火腿肠等食物脂肪含量较高,长期、大量食用有可能会引起慢性代谢性疾病,但目前没有研究证明,这些食品与肿瘤有直接关系。网上报道,竹制筷子使用超过六个月以上,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进而诱发肝癌。这是危言耸听还是真实存在呢?

周家华教授指出,虽然在以前黄曲霉毒素是诱发肝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现在大家日常使用的木筷子、竹筷子,每天都要被流水洗和开水烫。而且家家户户的筷笼子也是通风透气的,在这种环境下,黄曲霉毒素本身就很难生存。

生吃酱油存在肝癌隐患,如果这样的话凉拌菜还敢放酱油吗?网上称在混浊、有沉淀、有杂质的酱油中,细菌数会高于标准百倍以上,这样的酱油如果不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这是因为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酱油真的有这么可怕吗?周家华教授介绍说,如果大家对这个存在疑虑和恐慌,可能是觉得在酱油的酿制过程中,发生腐烂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导致肝癌。但是这种情况在临床上几乎没有碰到过,市民大可不必“谈添加剂色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