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龙虾格外贵 吃一盆得花160元

2016-05-11 15:22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龙虾格外贵,吃一盆得花160

小龙虾连锁品牌虾小弟落户济南。本报记者 左庆 摄

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市面上小龙虾的种类很多,小龙虾规格分为好几个等级,单只重量在6钱以上被称为通货,重量达到8钱是好货,5钱以下就算是较差的了。等级不同,价格也不同,一般来说青虾比红虾要便宜些。

多位龙虾店主告诉齐鲁晚报记者,4月底和5月初还没有进入到最火爆的季节,现在龙虾的价格与龙虾大规模上市时相比要略贵,因为量小价格高,“现在龙虾价格不便宜,大小份如果平均算的话一盆价格要在160元左右。”

齐鲁晚报记者通过某美食网站对小龙虾商家进行调查发现,这些商家普遍声称自家出售的小龙虾来自山东微山湖地区。目前销售的小龙虾个头普遍不大,重量大多数是四钱到七钱。不少饭店为了售卖方便,已经分出大小份来进行出售。

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小龙虾的价格也相差不多,基本都是在每斤四五十块钱。位于天桥区馆驿街的一家龙虾店负责人介绍,该店龙虾分三档来卖,小份两斤多98元,中份三斤多138元,大份四斤多168元。历下区文化东路的某龙虾店负责人表示,小龙虾小份两斤半左右售价128元,大份约四斤半售价198元。

泺源大街沿线某店主称自己店里也是按份卖,每份都是两斤半,个头小的小龙虾一份138元,个头大的一份218元。历下区东关大街某商家介绍说:“两斤左右一份88元,个头小一些的青虾大约在三钱,个头大的红虾大约在五钱。”

不少吃客发现,今年的小龙虾比往年贵了不少。李嫂龙虾创始人李荣奇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自家四个店都用微山湖的虾,有专门供应的养殖基地,“今年格外贵,每斤在26元到28元之间,旺季估计也得卖到18块钱一斤。而往年旺季大约是十二三块钱。”李荣奇表示今年的小龙虾平均比去年同期贵了三四块钱,不过虾价每天都在变动,价格也很有可能会降下来。“目前来看价格不会降得很快,今年的小龙虾总体产量就少,所以预计价格要比往年高。”

为什么今年小龙虾的价格格外贵?在海鲜大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龙虾商贩表示,“今年南方雨水多,小龙虾比较容易缺氧,使成活率不高,导致南方龙虾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在微山湖地区经营多年小龙虾生意的李先生表示,今年微山湖的龙虾普遍比去年同时期贵,今年山东降水量比较少,“微山湖等好多湖泊都干涸了,龙虾的产量也就少了,所以价格比较高。”

□相关链接     

微山湖最好的虾 上不了济南餐桌

在微山湖地区经营小龙虾生意的李先生表示,微山湖水质好,小龙虾没有泥腥味,肉质饱满,壳比较薄。南方小龙虾在运送过程中成活率不高,往往运到的第二天就死了,并且有很大的泥腥味,肉少壳厚。“因此微山湖的小龙虾价格较贵,而大个头的红虾价格则更贵。”

李先生表示,微山湖的好虾大多流入了南方大城市以及北京、天津等地,发往济南的很少。“同样是六七钱的虾,南京上海的商贩进货都是25、26元钱一斤,而济南的商贩把价钱压到22、23元钱一斤,所以我们的好虾一般很少发往济南,也就给老客户供货,大部分好虾都去了南方。”

鱼台县小龙虾养殖户王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他现在每天的出货量大致是两千斤,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南方大城市,“这些大城市的小龙虾能卖上价钱,销往济南的也就三四百斤。”

在鱼台县张黄镇从事小龙虾养殖的吴先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自家有三万亩藕塘专门用来饲养小龙虾,喂的都是小鱼小虾和豆类等,由于他养的虾质量好,个头较大的能卖到30元每斤,现在基本不给济南供货了。“因为济南的商贩给的价钱比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普遍低一块钱左右,所以微山湖地区的好虾一般都运往这些南方城市。”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蒋龙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