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虾去哪儿了?

2016-05-05 19:53 海南特区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死虾去哪儿了?

近日,市民何先生反映,他去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水产区买小龙虾时发现,市场上有人专门回收死虾,不知作何用途。连续两日,记者蹲守该市场发现,确实有人在市场内集中回收死虾,而后装箱托运。为摸清这些死虾的去处,记者跟踪其中一辆装载死虾的货车,发现这些死虾被运往仙桃市一家名为“外婆家”的食品加工厂。

探访 死虾被运进一家食品加工厂

4月16日下午,记者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水产区,先后发现了三处集中回收死虾的摊点。4月17日,记者选定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水产区交易A区的一处摊点,蹲守观察。上午9时至下午3时,不停有人拿着死虾来这里过磅,以3元一斤的价格卖给摊点。守摊的几名男子将收来的死虾堆放在一个个塑料箱里,直到百来个塑料箱被放满为止。

下午3时30分,货车从白沙洲大市场内出发,记者一路跟踪,货车出城后经汉宜高速开往仙桃,驶出高速后沿着仙监大道进入郭河镇内,随后送往附近一家名叫“外婆家”的食品加工厂作为生产虾球的原料。

厂方 “脑死亡”的虾仍可作原料

记者在仙桃市郭河镇食药监所蔡所长带领下进入湖北外婆家食品有限公司厂区。此时,多名工人正在一条流水线上分拣小龙虾。流水线一侧,两个塑料箱里装着烂掉、变形的小龙虾及杂物。另外一侧,三个塑料盒里装着规格较小、体态完整的小龙虾。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分拣出的大个头龙虾已被送往加工区,这三箱龙虾将被用来制作虾尾。

随后,记者与蔡所长一起来到该工厂加工区,工人将分拣后的小龙虾倒入一台蒸煮机,不一会,就出来红彤彤的熟虾。一名工人称这些虾都被用来制作食品,话没说完就被旁边多人阻拦,一旁的负责人熊先生则称这些虾是用作饲料。

据公司负责人刘某介绍,前述货车运来的虾子约有4000斤,其中三分之一是符合做虾仁标准的虾,其余部分则是做成虾饲料,以每斤6角钱的价格卖给甲鱼等养殖户。将虾煮熟是为了防止腐败变质,煮熟后,他们会再一次分拣,分拣出合格的虾,作为生产虾仁的原料。

当记者提出,这些虾都是市场不要的,九成以上都已死亡时,该负责人称,有些虾还是活着的,有些虾只是“脑死亡”,看起来死了,肉仍有弹性,可作为原料使用。

提醒 死虾非常容易变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施先艳介绍,小龙虾与螃蟹的蛋白质含量很高,死后腐败速度很快,非常容易变质。虾蟹体内蛋白质构成中含有大量组氨酸,死后组氨酸迅速转化为有毒物质组胺,就是烧煮后也很难消除,它会引起人体过敏等不良反应,可能会导致急性肠胃炎。

9:00am-3:00pm 水产区摊点3元一斤回收

3:20pm 装箱撒冰碴子后装车

5:19pm 向箱子内喷水降温

5:30pm 到达湖北外婆家食品有限公司

分拣

烂掉变形虾

体态完好小虾

大个头龙虾(进行蒸煮)

再分拣,合格的虾用来生产虾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