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捏捏耳朵可让血压下降10毫米汞柱

2016-05-09 20:06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天捏捏耳朵可让血压下降10毫米汞柱

耳朵上密密麻麻分布着与全身经脉相通的穴位,闲暇时搓搓耳朵可以调节身体多个脏腑功能,而捏捏耳廓后的降压沟可使血压下降5—10毫米汞柱。前天,在省中医院举办的义诊活动现场,“埋耳穴”的护士们忙得一刻也不停歇。

前天上午8点未到,省中医院一楼门诊大厅便热闹起来,做香囊、埋耳穴、品药茶……医生们的义诊台前、护士们的操作台前被围得“水泄不通”。“我经常头晕,能不能埋耳穴?”市民王阿姨急切地询问。“中医耳穴埋籽主要是用胶布将中药籽准确地黏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像您头晕,完全可以。”该院普内科护士长李冰石取出中药“王不留行籽”,熟练地将之贴在王阿姨两侧耳朵上,一边贴一边按压,“我给您贴的是心、肾、神门穴,回去没事可以经常揉一揉、压一压,会有不错的效果,3—4天后再来贴一次。”

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徐陆周告诉记者,耳朵虽小,但有260多个与全身经脉相通的穴位,经常按摩脑穴、心穴和神门三穴位可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高血压患者若每天按压外耳廓后面的降压沟可使血压下降5—10毫米汞柱;而有轻度失眠的患者经常按摩神门穴有利于改善睡眠。耳部穴位众多,平时可用两手多搓搓揉揉,直到发热为止,有不错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顾小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