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掏耳朵 “掏”出耳囊肿

2016-05-05 18:49 贵阳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经常掏耳朵 “掏”出耳囊肿

贵阳一女子因耳道内瘙痒,便经常用手指掏耳朵,结果却因感染患上皮脂腺囊肿。

据当事人王女士介绍,她今年35岁,家住贵阳市云岩区,因经常感觉耳窝内有耳屎,平时便比较喜欢用手掏耳窝。然而,从一个月以前开始,她发现自己右耳道内长出了一个“绿豆”大小的肿块,还伴随着瘙痒症状,用手抓挠后也出现流脓的现象。以为是耳朵发炎,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后肿块竟然变大,挡住了整个耳窝。于是,王女士便来到贵州省肿瘤医院就医。

经医生检查,王女士患的是皮脂腺囊肿,像此类长在耳甲腔内的肿块,由于耳甲内皮肤较紧,致使大多数患者术后无法修补。

贵州省肿瘤医院整形外科李医生介绍,皮脂腺囊肿可以出现在身体有毛囊的部位,特别是毛孔粗大、出油较旺盛的面部及背部,但在耳朵里出现还比较罕见。在出现囊肿后,很多患者以为将囊肿挤破,就会痊愈。实际上这样做会造成囊肿表皮破裂,造成反复感染,导致炎症加重,很难达到根治目的。

目前,医生已经给王女士做了切除手术,王女士的病情也正在康复之中。

对此,李医生建议,耳道内皮肤较紧,不宜频繁掏耳窝,在进行耳道清洁时,也不宜使用硬质的器具,尽量用棉签等软质且经过卫生消毒的器具,而在全身其他部位出现皮脂腺囊肿时,首先应保持这些部位的清洁,出现瘙痒、溃烂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勿自行治疗。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邱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