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阶层差别下的残酷与温暖

2016-05-09 08:5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欢乐颂》阶层差别下的残酷与温暖

由侯鸿亮和孔笙这对金字招牌联手打造的《欢乐颂》又一次带给了观众惊喜!不管是对业内质疑其不会拍女人戏的一个正名,还是这个团队不爱自我复制的惯有作风,作为一部主打女性生活的都市题材剧,《欢乐颂》不同以往,用侯鸿亮的话说,“每一次的尝试哪怕是将这类题材拓宽一点点”。这部剧情节上看似“风平浪静”、人设没有正反之分,整体架构五线并行,因真实感、接地气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从开始看到的“《老友记》式”的温暖有爱,到越来越感受到阶层差别下鲜血淋漓的社会现实,最终又落到五个女孩儿的成长和友谊。

“这个剧应该说照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而且对各个阶层我们都没有持态度。我们首先做的是展现……”

安迪,海归精英、高智商,但从小是孤儿、不善与人接触,有精神问题;曲筱绡,富二代、真性情、仗义,但毒舌刻薄、不尊重人、看人下菜;樊胜美,外企资深HR,好闺蜜、好姐姐,但虚荣物质、死要面子、原生家庭负担太重、以嫁有钱人为目标;关关,性格乖巧但缺乏决断力、犹犹豫豫的小怨女、出身二线城市、家境优渥;邱莹莹,大大咧咧一根筋,家境一般、想法简单、个性开朗,父母一心期望她在上海立足。

五个女孩儿,优势和短板一目了然,人设巧妙而真实,虽不乏戏剧中塑造人物时的贴标签之嫌,但每个人物都能展示出其丰富性和多面性又难能可贵。“我们写这五个女生就是一个完全平等的视角,我们既不去放大精英的优点,也不去缩小普通人的缺点。”编剧袁子弹遵循的剧作上的平视和这五个女孩儿所处不同阶层的差异并不矛盾。

最初的剧情设置确实很温暖有爱,一个人遇到事儿其他四个一起解决,邱莹莹被白渣男欺负,樊胜美会撸起袖子上阵、砸了白渣男的住处;樊胜美因此进了拘留所,一向看不起“樊大姐”的曲筱绡托关系准备捞人;安迪“被三小”遭遇人肉搜索,樊胜美会动员大家一起来删帖;樊父生病住院,安迪会帮经济窘困的樊胜美垫付医药费……但随着剧情的推进,五个人之间的阶层差别和性格差异越来越明显。

这五个女孩儿其实分为两拨,代表精英阶层的安迪(2201)和暴发户之女曲筱绡(2203),同属不差钱的中产或富人阶层,但品位、审美取向明显不同。2202合租的三个女孩儿更接地气,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樊胜美面对曲筱绡骨子里带着又羡慕又自卑的情结;小关对于安迪由衷的精神上的崇拜;面对安迪“高大上”的朋友圈,就连曲筱绡也会忍不住感慨,“什么人和什么人交往”;而当她面对2202的邻居们时,话里话外加枪带棒、各种嚣张不屑都非常鲜明,她们合而不同,在这里决定命运的不仅有性格,还有家庭和阶层。“这个剧应该说照顾到了社会各个阶层,而且对各个阶层我们都没有持态度。我们首先做的是展现,每个人都有好和不好的一面,像我们现在这几个角色,其实缺点都很明显,优点也很明显。”编剧袁子弹在创作时有着同样的感受。

“相比粉饰色彩过浓的大多都市剧,《欢乐颂》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实地展现已实属不易。”

不仅是五个女主,就连他们的男友、家庭等都尽可能地将社会各个阶层包罗其中。

既有像奇点这样经历过大起大落、智商情商双高、城府颇深的成功人士,也有像从小城市到上海打拼、怀揣梦想的小老板王柏川……如果说像安迪的孤儿出身和曲筱绡的富家女身份还不具有普遍性的话,那么如樊胜美般的负担沉重的原生家庭、关关依靠的中产家庭以及小邱生长的普通平民家庭都是最易让大多数人有代入感的。

相比粉饰色彩过浓的大多都市剧,《欢乐颂》能做到不去回避、最真实地展现已实属不易。网上也有声音抨击原著的价值观,以及是不是应该如此去描写人物,“出身能够决定阶层?奋斗能不能改变命运?”“我有钱,我还喜欢钱,这是努力;你没钱,你还喜欢钱,这是虚荣。”对此,侯鸿亮并不想去否定的一点就是,“大多掌握了财富的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但是他更不想回避的是,“你不管拥有多少财富,你的困扰不管是家庭的还是事业的,只会比平常人多,不会比平常人少。”从樊胜美和邱莹莹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足以看出,钱的多少或许可以决定你过什么样的生活,但并不能决定你的心态和幸福感。

一部现代都市题材剧能够引发深层次的社会话题讨论,足以称得上现象级。这些衍生话题的发酵有的并不在创作者预设之中,因为在创作之初他们的目的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五个女孩儿的友谊和成长,这点从始至终都没有动摇过。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