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集10个广告没招黑,《欢乐颂》怎么做到的

2016-05-09 08: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集10个广告没招黑,《欢乐颂》怎么做到的

想知道“处女座”剧组对待广告植入这件事有多变态,看看最近的热播剧《欢乐颂》就能找到答案。最近,由东阳正午阳光、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欢乐颂》掀起了多个话题。虽然广告多的令人发指,但架不住剧组用广告词替换台词的良苦用心和演员卖力的表演,这部剧非但没有“招黑”,反而引发热议。

“是三只松鼠,不是三只老鼠。”“搜狗一下呗,不就知道了。”“我从唯品会刚淘来的衣服,美吧!”“我去到家美食定个外卖吧。”……

上面这些,真的都是台词。在《欢乐颂》中,只要有穿衣服的剧情一定是从唯品会买来的,饿了就得用到家美食会叫外卖,零食只吃三只松鼠和香飘飘奶茶,身体不舒服喝一杯三九红糖姜茶或者是感冒灵马上就好,有问题不明白上搜狗啊。记者统计发现,该剧幕后鸣谢的31家单位中,24家为广告客户,而单集广告数更是高达10个以上。

如此密集的广告,怎样才能让人“会心一笑”而不是反感?《欢乐颂》剧组树立了标杆,定位清晰是关键。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目标客户,什么人用什么产品,什么收入水平说什么样的话,在这一点上,剧组丝毫不乱。对于名牌手机、豪华汽车、高级矿泉水等广告,只需让剧中奇点、安迪这样的精英人群大大方方使用就好了,不必多加一句台词。可对于衣服、零食、外卖、搜索引擎等广告,必须是合租房里的小姑娘来说更接地气。

《欢乐颂》到底靠广告赚了多少钱?这恐怕属于商业机密。但有制片人透露:“以目前的行情来说,前景普遍看好的剧,300万到500万植入价格的回报一般为3到5个剧情、5到10分钟的总出镜时长;100万以下的植入,制片方一般不会为品牌特别改戏、加戏,剧本自然露出的机会有多少就是多少。”

想想演员们气定神闲地在电视上说广告词的样子,看来我们都得相信,剧组在此前大热的《伪装者》、《琅琊榜》这两部无法植入广告的民国剧和古装剧中欠下的广告“债”,肯定都在《欢乐颂》里还了。●韩元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