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储备肉上市 超市猪肉销量上升

2016-05-06 14: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储备肉上市 超市猪肉销量上升

“政府储备肉”从5月5日起至7月4日正式投放各大超市。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发现,首次投放的冻猪肉因为价格便宜受到市民欢迎,8种补贴的鲜猪肉在各超市销量上升30%左右。

冻猪肉上市受到市民欢迎

5月5日早上8点,家乐福广渠门店刚开业就迎来了一拨购买储备冻猪肉的消费者。在肉类销售区,一块红色的公告板上标着“北京市政府储备补贴冻猪肉投放点”, 首次投放市场的储备冷冻肉2号肉(前腿瘦肉)和4号肉(后腿瘦肉)单独放在一个冷柜销售。

“一斤肉差不多能便宜4.5元,原来买两斤肉的钱现在能买三斤,挺实惠的。”市民郭阿姨一边说,一边从冷柜里拎出一块冻肉,“这些肉看着都是瘦肉,还便宜,我觉得可以多买一点儿回家放着。反正平时肉买多了,回家也是冻起来,随吃随解冻。”虽然市场上销售冻猪肉很少见,但北青报记者观察,很多市民对这样的猪肉也表示认可。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昨天是储备肉上市首日,还摸不清市场反应情况,因此当天销售冻猪肉的9家门店进货量并不统一。据统计,昨天上午11时,姚家园店的50公斤冻猪肉率先销售一空,大大出乎店方的意料。该店生鲜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跟总部汇报了这一情况,周五及周末将加大储备肉供货量。

作为储备肉提供商的鹏程食品昨天一早先期发出约6吨储备肉。鹏程相关负责人李文祥表示:“冻猪肉在零售市场非常少见,各家超市都在观望,怕不好卖,因此要货量还比较保守,预计过一段时间量会上来。”

超市补贴鲜猪肉销量增三成

除了冻猪肉销售看好,政府补贴投放在20家超市里的8个品种鲜猪肉也被追捧,8个品种的鲜猪肉,每500克的价格降幅最高达到2.6元。

家乐福广渠门店的肉类销售区,“欢迎购买北京市政府补贴肉”的大横幅格外醒目。在生鲜猪肉销售柜台前,包括前后尖、五花肉、腔骨等产品的原价和补贴后的价格都明显标注,比如前尖原价9元/500克、现价6.5元,五花肉原价9.8元/500克、现价7.3元。店员表示,补贴鲜猪肉上市后,销售情况比平时好不少。

“上午8点开始营业的两个半小时后,政府补贴鲜猪肉已经卖了200多公斤”。京客隆超市劲松店店长赵燕红介绍,昨天该店共进货1吨,仅两个多小时猪肉销量就是平时的1.5倍。

物美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物美每天猪肉销售量在40吨左右,预计政府开始补贴销售鲜猪肉后,销售量保守可以增长30%以上,每天销售量增长12吨以上。

储备肉上市首日未发现囤货现象

据悉,本次“政府储备肉”投放工作于今年5月5日开始,至7月4日结束,共计61天。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期间,北京9家定点屠宰企业日均生猪屠宰量18268头,较调控前增加20%,恢复到2015年同期水平。市商务委对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生猪给予适当补贴。

补贴肉给市民带来了实惠,是否会引发餐饮企业到超市囤货?据家乐福、物美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还未发现中小型餐馆或批发商大宗购买补贴肉的情况,因此目前不需要制定限购措施。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指出,此次“政府储备肉”主要是通过终端门店销售的方式让利普通消费者,对于企事业单位、高校团体、大型餐饮机构来说,平时都有肉类供应商确保供应,但不排除一些中小餐饮企业到超市购买补贴肉。

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强调,各超市应对超乎正常购买的行为进行制止。所谓超乎正常购买,即单人单次购买鲜猪肉5公斤以上,冻猪肉10公斤以上。大宗囤货绝对不允许。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