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的网红经济牌该怎么打

2016-05-05 11:02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光线的网红经济牌该怎么打

一天内连发两个公告的光线传媒一边进军网红电商,一边又涉足网络直播,豪掷数亿元双向拓展内容及渠道,完善全产业链布局。对于以内容起家的光线传媒而言,这副网红牌又该如何打?

老牌光线跨界网红电商

5月3日晚间,光线传媒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杭州缇苏新增股权。随后再发公告称,拟以1.3亿元受让金华傲翔持有的浙江齐聚科技有限公司36.38%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光线传媒将持有浙江齐聚63.2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杭州缇苏专为网络红人和明星艺人量身打造个人服饰品牌。光线传媒表示,投资杭州缇苏有利于增强在新生代中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完善产业链。

浙江齐聚则运营着多媒体互动娱乐社区。早在2012年,光线传媒就以7500万元拿到了浙江齐聚32%股权。此次增持,光线传媒也是看好网络直播市场的变现前景。

在风山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看来,“光线传媒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虽看好新潮的泛娱乐领域,但还需考虑风险的分散问题,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显然是不安全的”。

瞄准高产值网红市场

有业内人士预测,目前网红经济市场潜力超千亿元。早前有报道称,众多网红电商盈利惊人,有些营收甚至能超过3亿元,背后商机之大也让其他行业眼馋。而且即使是二三线网红,年收入也能达到上千万元,赶超二三线影视明星收入,投资少、产值高的网红市场越来越火。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网红经济相当于明星经济的变种,网红搭配电商的模式代表了细分领域的服务,未来仍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尤其作为一家有着丰富艺人资源的公司,光线传媒对粉丝经济的运作已是老手,投资成熟的网红电商与互联网直播平台能够迅速完善其产业链布局,用线上业务变现网红经济,实现利益增值的效果”。

从A股投资角度看,网红还可能是前台表象,拥有或参股直播平台的个股才是真正的风口,光线传媒将网红电商与网络直播资源收入囊中,不仅是财务投资,更重要的是实现各个领域资源的对接共享,用线上业务变现网红经济。

此外,网络直播的红利让大批的游戏、动漫、音乐开发者开始进军视频直播行业,包括斗鱼、虎牙、熊猫等直播平台的相继崛起,网络直播可谓资本潮涌。陈少峰认为,“现在互联网有很多衍生服务,平台规模比较大,网络直播会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大方向”。

网红经济易成快消品

随着网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网红被模式化量产后相似度极高,新人很难像过去那样通过简单操作迅速出头,这就需要公司为其投入高额的宣传费用,网红运营会越来越难。而且快速升温的网红经济在发展和维系盈利的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自3月Papi酱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勒令整改后,其新视频就大改画风,从大众喜爱的通俗趣味转向了“解读莎士比亚”,这一逆转也让众多网友难以接受。

“政策监管本来不是问题,但在应对网络直播时却是个难题,为博眼球,线上业务势必要迎合通俗大众的欣赏习惯和趣味,要想效益最大化难免打擦边球,这其间的尺度很难把握。”陈少峰如是说。不仅如此,网红较明星更易走红,也更易衰退,以网红为主的线上变现业务随时可能遭遇大起大落,王兵认为:“网红经济是一种快消品,随着市场的更新换代,曾经大热的互联网直播平台都会迅速转移。”

尤其是内容制作类的网红,投资价值更多取决于其延展性。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时间内打下了庞大的粉丝基础,但如果难以适应市场化,无法形成规模,投资前景如何还有待观察。陈少峰建议,“每个公司建立一个小平台,垂直内容管理,先做微电影,再做网红,再做电商,频道组合起来,规整细化包装,这会代表互联网新的主流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