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税改正式施行后 食品保健品大涨价?

2016-05-05 09:5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税改后 食品保健品大涨价?

“哎呀,买进口食品、保健品看来都要涨价了。”从2016年4月8日零点开始,备受瞩目的跨境电商税改正式施行。热衷“海淘”的网友不免担心以后买进口奶粉、保健品的价格会上涨。事实上,在4月8日之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已经陆续开始将现有的商品进行调价或下架。那么,购买进口食品类商品,在税改后到底价格涨没涨?消费者从海淘电商那又能得到什么优惠?

低于500元

食品税费增11.9%

税改新政之后,消费者无疑最担心价格的变动。记者对比食品、保健品类商品税改前后税费发现,此前低于500元的食品、保健品以及母婴用品成本均增长了11.9%。税改前价格低于500元的此类商品,行邮税低于50元直接免除。新政后,需要缴纳11.9%的税费。在同等利润情况下,售价也就要涨11.9%。

高于500元变动不大

相反,高于500元的此类商品,其售价变动不太大,从税改前的10%提高到11.9%,仅提高了1.9个百分点。而化妆品和个人洗护品,低于100元的商品税改后税费增长了32.9%和11.9%,高于100元的商品则税费降低了17.1%和38.1%,算是一大利好。

据商务部相关数据,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外贸比例将提高到20%,年增速超30%。尽管短期内涨价会对消费心理有影响,但长期看2016年“跨境购”热潮将掀起另一高峰。

奶粉会涨价 有电商愿“包税”

就在宝爸宝妈们感叹4月8日之后买进口奶粉要“涨价”之际,国内知名母婴电商蜜芽宣布:蜜芽将为跨境奶粉“包税”。据蜜芽相关人士介绍,从4月8日10时起,蜜芽平台上所有在售的跨境品牌奶粉将全部上线,消费者不必担心多缴纳11.9%的税费——蜜芽将为平台上所有的跨境奶粉包税。蜜芽2015年相继与国际一线奶粉巨头达成跨境战略合作,包括达能、雀巢、美赞臣、herobaby、惠氏等多个品牌,涵盖中国妈妈最喜爱的海淘品牌和消费者所需的1~6段全年龄段。

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表示,4月8日之后虽然调整了价格,但还有最后一批价值超过数千万元的进口奶粉将保持原有税率进行销售。

“‘包税’活动目前还没有截止日期。”蜜芽CEO刘楠说,奶粉的需求巨大,推出为跨境奶粉包税的活动,同时正联合第三方机构推行跨境奶粉溯源体系,从国外的厂家到消费者手里将全程透明可追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光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