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吃花健脾化湿

2016-04-25 19:09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谷雨时节,吃花健脾化湿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各地气温开始回升,此时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湿邪容易侵入人体,造成食欲不佳、身体困重、胃肠湿热等情况。所以,谷雨时节要注意健脾祛湿,专家特别介绍几款健脾祛湿食疗花。

木棉花

作为广州市“市花”的木棉花,除有观赏价值,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其花、果、根、皮均能入药用,尤以其花更是可食可药。木棉花宜于春天鲜花盛开时采收,鲜用或晒干备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说,木棉花味甘、淡,性凉,归脾、肝、大肠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利尿、消暑、止血的功效,主治肠炎、泄泻、痔疮出血、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

在谷雨时节,湿气重,人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此时,木棉花就是很好的选择,使用方便,疗效又好。所以,木棉花在岭南一带民间和凉茶中应用极为广泛,广东凉茶的“五花茶”里面就有木棉花。

药膳食疗方

木棉薏米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30克,薏米50克,胡萝卜1条,瘦肉半斤。

【方法】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候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即可以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解暑消滞的作用,适用于精神疲乏,手脚无力,食欲不振,小便不畅。

扁豆花

中医认为,扁豆花味甘、淡,性平,归脾、胃、大肠经。有解暑化湿、和中健脾的功效。主治夏伤暑湿、发热、泄泻、痢疾、赤白带下。邓聪说,白扁豆是百花中少有的健脾良药。《四川中药志》上就有“白扁豆花,和胃健脾,清热除湿。消暑热神昏,湿滞中焦,下痢脓血,夏日腹泻及赤白带下”的记载。

药膳食疗方

扁豆花粥

【材料】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

【方法】先将粳米煮粥,待粥煮熟时放入扁豆花再煮开即成。

【功效】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能健脾开胃、和中化湿。粳米味香性甘,能补脾益五脏,壮力止泄,与扁豆花搭配,效果更佳。

鸡蛋花

鸡蛋花,为夹竹桃科鸡蛋花属植物鸡蛋花的干燥花朵。中医认为,鸡蛋花味甘,气香,性凉,归肺、大肠经,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效。邓聪说,鸡蛋花主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嗽、湿热黄疽、泄泻痢疾、尿路结石、预防中暑。

鸡蛋花是岭南地区习用的草药,也是广东凉茶中的主要原料药材之一,比如著名凉茶王老吉、五花茶等就以鸡蛋花为主要组成原料。鸡蛋花入茶中,比一般花茶具有进一步的清凉解渴、清热利湿的功用,是实用价值很高的保健茶。

药膳食疗方

五花茶

【材料】金银花、菊花、槐花、木棉花和鸡蛋花各10克。

【方法】将上述材料全部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改用中火煲一小时左右,加入白砂糖,即可以饮用。

【功效】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作用,日常饮用可以清热气,预防身体出现燥热不适,也可以预防和治疗皮肤疮毒肿结等病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邓聪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