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30万古玉拍出千万高价 专家:古玉行情是否回升有待观察

2016-04-18 09:3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年行情低迷,而今拍出千万高价 专家:古玉行情是否回升有待观察

今年春拍市场,有一新板块高古玉表现令人惊喜,业内喻之为“黑马”。本月初,香港邦瀚斯推出的“温玉物华——思源堂藏中国玉器”专场,共拍出178276250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古玉专场获得1.7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全场成交63件,5件超过千万港元,27件超过百万港元,多件拍品甚至以超估价几十倍的价格成交。据悉,今年5月底将举办春拍的香港嘉德,也将有一场古玉专场,而其货源同样来自“思源堂”。

估价30万古玉

意外拍出千万高价

在今年春拍,高古玉突然升温。4月初,香港邦瀚斯举办的一场古玉专场中,其中,一件高10.4厘米的“东汉玉雕说唱舞人”以3148万港元拔得该场成交第一;估价仅为二三十万港元的两件汉代以后的“青玉雕辟邪”,长度仅8.7厘米和5.5厘米,分别以2196万港元和2476万港元成交,爆出全场最大增幅。

何为高古玉?据业内专家称,高古玉一般是指战国和汉以前的玉器,明以前的玉器称为古玉,汉以前的玉器称为高古玉。高古玉以和田玉为主,多数是帝王将相达官贵人使用的玉,从玉的用料、制作的工艺、文化气息上来说,它都是有着非常浓厚的内涵。

据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介绍,内地最早拍卖古玉的是北京翰海拍卖公司。1994年秋拍,北京翰海首届拍卖会就上拍25件古玉。其中除两件宋玉外,其余均为清代玉器。同年,中国嘉德也上拍42件古玉,其中元玉1件,明玉3件,其余也均为清代玉器。自那时起,擅长古玉鉴定与拍卖的翰海每年都有古玉上拍,至今一直没有间断,但与明清玉相比,多年来高古玉均出现上拍量低、成交价格也相对较低的情况。

记者从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一份调查看到,从2012年起,玉石器的拍卖行情就一直逐渐下滑。2011年,中国玉石器共上拍33055件,成交15280件;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玉器相比2011年上拍量方面上升4.32%,成交量下降30.62%,分别为34483件和10602件。从2012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就出现开始调整的趋势,到2015年的平稳调整期,中国艺术品已经没有当年那般“疯狂”,虽然在上拍量上有所上升,但是成交量的大幅度下降也充分说明一部分资金的撤出。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从2010年-2015年,5万以下玉石器拍卖成交量占比最大,达68%;10万-50万区间的占比15%;5万-10万的占比12%。在成交额方面,100万-500万区间占比最多,达到30%;10万-50万区间的成交额也达到了总量的21%。由此可见,虽然高价位拍品单品价格在占比方面有优势,但是总体来说50万以下的玉石器拍品才受到藏家和市场的青睐。

高古玉行情是否回升

要看市场整体表现

今年香港春拍上,高古玉异军突起,表现出色,有业界人士认为,高古玉春天来了。

季涛却不认同。他认为,未来高古玉市场的走向,目前还不十分明朗。原因是高古玉常来自墓葬,著录出版较少,难得有序传承,其研究也不足,懂高古玉的人也相对较少;同时,高古玉因涉嫌墓葬出土,国家严禁民间交易和拍卖。投资者不愿意买高古玉,也怕买了将来不容易出手。因此,价格就起不来。

“海外回流的高古玉原则上是可以进入内地拍卖场的,但欧美国家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才对中国的玉文化有所了解,大量明清玉器特别是清代玉器因此而从中国外流,其中不乏皇室精品,这些玉器已经成为今天海外古玉市场的重要货源。”上述人士称,高古玉的拍卖面临了诸多问题:货源少,受众小,拍卖行品牌不足,其专业能力和诚信度有限,这些都会影响到高古玉的成交价格与成交率。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资深文物专家雷从云也向媒体指出,古玉的价值较现代玉器来说应该是更高的,目前的状况是明清时期的玉器依然是市场主流,而年代久远的古玉的市场价值并未完全体现出来。在海外高古玉则更受欢迎,“海外藏家对中国古玉的关注和喜爱程度远远高于近现代玉器,如在国际市场上拍卖的商周、战国时期一个小小的玉件,价格常常达到几万美元。”

据悉,此次思源堂珍藏的高古玉有5件作品拍出千万级别,购藏者多是陕西地区的藏家,因受地域文化的影响,他们对高古文化情有独钟。

有观察者认为,古玉板块的市场行情走向会不会以此为契机逐步升温还要看今年整体的一、二级市场的表现。 (记者/欧志葵)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