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收藏经] 首个中国航天日即将来临 能否带热航天币钞行情?

2016-04-12 09: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自2016年起,每年的4月24日将被设为“中国航天日”。随着纪念日日益临近,不少藏家尤为关心去年发行的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及纪念钞在普遍遇冷的行情下,能否借助“航天日”的到来迎来机遇?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航天币的市场交易量和价格比较可观,但航天钞由于发行量大,后市升值空间比较有限,行情会持续低迷。不过也有人认为,航天纪念钞会很快走出低谷,成为收藏市场的黑马。

“中国航天日”为什么定在4月24日?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为什么将“中国航天日”定在了4月24日呢?

这得追溯到“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

自同年5月14日停止发射信号起,“东方红一号”至今仍在近地点439公里、远地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为倾角68.5度的近地椭圆轨道上日复一日默默见证着共和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航天日”,旨在宣传我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科学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今年恰逢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高科技产业。截至目前,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轨稳定运行的各类卫星130余颗。

“航天日”将至航天纪念币收藏再升温

2015年11月26日,央行发行了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和中国航天纪念钞。其中“航天币”面额为10元,材质为双色铜合金,发行数量为1亿枚;“航天钞”面额为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从市民们在银行排长队兑换,到网上收购价连续刷新纪录看,这一币一钞自“出生”之日起便显得人气十足。

但是,受发行量影响,“航天币”“航天钞”也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市场态势。“‘航天钞’太多了,除了特别好的号码,一般的我们不太愿意收。‘航天币’现在市场收购价在每枚55元至60元之间,市场售价在63元左右。”在宁波古玩城经营古玩杂项的韩先生说。

不过,受到上月底设立“中国航天日”消息以及“二羊币”带动的影响,目前有部分收藏者依然看好航天币未来的价格走势。

近期,“航天币”在各大收藏品网络交易平台上也热度不减。记者在国内某收藏交易频道看到,自四月份以来,有许多买家以每枚60.5元的价格,求购几十枚至上千枚“航天币”,其中有多笔成功交易记录。

“航天币”的品相也是影响其价格的因素之一。相对而言,合金材料铸造的航天币比贵金属币耐腐蚀能力更强,但长期保存仍需要适当的方法。在范宅文化商场经营纪念币的谢先生告诉记者,硬币保存有专门的塑料盒。“一方面,它有一定的密封隔离作用,另一方面其材质透明,也便于收藏者观赏硬币。需要注意的是,市民们要避免选用含聚氯乙烯的盒子,以免硬币受到腐蚀。”

业内人士表示,“航天日”的设立必然会带动航天相关题材收藏品行情。宁波资深古钱币收藏爱好者陈先生提醒说:“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航天币’的价格不大可能超过‘二羊币’,但在纪念币收藏领域当中,它有着一定的升值潜力。当然,收藏品市场和股市一样,‘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航天钞遇冷跌至面值能否转热未有定论

面世初期,由于题材新颖突出,航天币和航天钞一度遭到了暴炒,但在春节过后,航天币与航天钞的行情出现了明显下滑,航天钞的收购价格更是跌至面值。

记者在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走访时,多位邮币卡商表示,目前很少有航天钞在市面上交易流通,面值100元,收藏价在101元到105元之间,根本不存在交易的空间,“还存在一个鉴别真伪的技术问题。”

多位藏家表示,航天钞价格高,发行量又太大,除非是一些特殊号码的航天钞,比如“豹子号”,即人民币冠字号末尾三个数字完全一样的航天纪念钞,交易价格在120元以上;冠字号末尾四个数字一样的航天纪念钞,交易价格在200元以上;冠字号末尾五个数字一样的航天纪念钞,交易价格更是超过500元。“你想想当时兑换时一个身份证允许兑换10张钞,三枚币,这样的比例就能说明问题”。

“再怎么样,它还是价值100元的人民币。”专家表示,航天纪念钞跌破发行价是不可能的,它与日常所见的100元人民币,具有同样的价值。

记者走访广州纵原邮币卡市场还发现,除了“豹子号”外,还有一些特殊号码的航天钞在市面上的售价非常可观。比如,100张连号的航天钞售价11500元,也就是说平均一张的价格是115元,而带有“靓号”的航天钞价格更是居高,编号尾数“888”、“666”的钞票每张售价可以高达500元左右,编号“88888”的价格甚至去到15000元。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航天钞仍存在升值空间。在收藏界交易价格逼近面值的情况并非只有航天钞。比如1999年发行的面值50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也曾出现过交易价格逼近面值的情况,但目前的市价在300元左右。

不少藏家们认为,收藏钱币要有耐心,钱币的增值不是一蹴而就,也是慢慢涨上去的。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说,在收藏界,“物以稀为贵”几乎是收藏界的铁律,量少为王依然是关键因素。(本文综合自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福州晚报等)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