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田园风”吹进电影节

2016-04-15 10:26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绿色田园风”吹进电影节

“天坛倒影”再度邂逅北京国际电影节。明天晚上,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届时的“天坛倒影”前,明星大腕儿云集,红毯上星光熠熠。

在去年的电影节上,北辰会展团队所管理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已打响了服务品牌。

不过,今年电影节的开闭幕式舞台是什么样儿?明星鸡尾酒会上有些啥?赶在电影节开幕头两天,记者带着影迷们的疑问,提前来到会场探营。

服务升级接待电影节

4月13日,距离电影节开幕还有3天,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门前广场,本届电影节主题风车的造型已经映竖立在春风里。随着十余名工人“叮叮当当”地搭建红毯背景板,电影节的气氛扑面而来。

雁栖湖会展中心由北辰会展集团国家会议中心负责管理,本届电影节的场馆接待工作仍由北辰会展管理团队担任。

“电影节期间,我们将提供开闭幕典礼、红毯仪式、明星酒会以及评委审片的场地,以及相应的接待、餐饮等服务任务。”雁栖湖会展中心副总经理索灵浇介绍,两个多月前,会展中心已与组委会对接,目前电影节各项场馆接待工作已准备就绪,整个电影节期间,北辰会展管理团队将共投入近400名管理及服务人员为电影节保驾护航。

顺着即将铺就红毯的台阶走进会场,正前方位于L层的大议会厅是电影节开闭幕式的主会场。在5500平方米的敞亮场地里,一排排红色座椅整齐排列,中间的方形舞台已搭建完毕。而舞台两侧的小金人造型和流光溢彩的电影胶片LED屏将电影节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郁。

二层的大宴会厅是明星备场区,还没走到门口,头上吊顶的景观灯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约2000平方米的吊顶上,红绿青蓝紫等各色灯光带像波浪一样缓缓流动,光幕里,还投影出一支生机勃勃的树枝图案,十分应季。

“为迎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会展中心过去一年对路面、灯具等硬件设施进行了60多项提升改造。”索灵浇说,为了烘托红毯效果,会展中心对主入口柏油路面整体翻新,地面使用水花纹石材铺设了造型并增加1700余盏地灯,增加1000多套外立面夜景照明灯;为营造内部氛围,大议会厅进行地面提升及灯光控制升级,大宴会厅公共区域吊顶增加10余种灯光效果。此外,会场内还新增及修改了1000余处标识,增加了多处配电箱和10000余米网线,还添置了外挂式液压升降平台,方便活动的搭建工作。今年,全新升级后的场馆硬件设施将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带来更舒适、更人性化的体验。

当然,今年会展中心人员的服务也更精更细了。在雁栖湖会展中心试运营和正式运营的一年时间内,承办的70余场大中型会展活动也为其积累了更多实践经验。针对电影节,会展中心也多次组织员工进行专项服务培训和演练。

鸡尾酒会主打“绿色田园风”

去年电影节的鸡尾酒会上,餐盘里的“天坛奖小金人”糖雕和电影胶片等点缀获得不少好评。今年,位于开幕式主会场左侧环廊里的鸡尾酒会区,“长”出了不少郁郁葱葱的景观树。原来,今年的酒会主打“绿色田园风”。

“绿色田园风格更贴近附近的外部环境和怀柔区生态涵养的基调。”索灵浇透露,今年的酒会,北辰会展团队将在餐饮和场景上进行创新,用细节体现品质。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酒会区时,5、6名白衣高帽的大厨正在斟酌摆盘,“把这3个盘子围着高脚杯摆成花儿,更好看一些。”现场一名大厨告诉记者,光是摆盘他们已经试了无数遍,在电影节前一天会定下最优方案。

“到时候这树上可能还要挂上鸟笼,树下和顶上打上灯光,营造出绿色自然的效果。”这位大厨透露,为了配合主场馆开幕式当晚灯光秀,酒会餐台设计为可变幻色彩的七彩餐台,烘托电影节热闹的氛围。同时,像去年受热捧的小金人糖雕一样,今年还会推出一款模仿原生态破壳鸡蛋的甜点。

前来参会的普通观众怎么用餐?原来,跟鸡尾酒会区相对的右侧环廊,就是为参会人员提供的自购餐区。今年,会展中心更加贴心,专门划出数百平米的区域内,添置了成套的餐桌椅,为参会人员提供自购简餐。

会场转酒店 可足不出户

开幕式当天,雁栖湖会展中心将接待超过5000名嘉宾,其中,演员明星就有三、四百名。

远途而来的嘉宾想就近休息,今年不用出会场就能入住雁栖湖会展中心酒店了。“去年4月首次承办北京国际电影节时,会展中心还没开始运营,酒店也没有上线。去年9月份投入运营后,我们配套的酒店也对外营业了。”索灵浇介绍,今年,场馆内的酒店也将为电影节的嘉宾提供住宿和用餐服务。55套客房虽然不是很多,却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设在会展场馆内的酒店,嘉宾们足不出户就能入住酒店。

万一电影节期间遇上下雨等突发情况怎么办?索灵浇还透露,他们制定了多套接待方案和应急预案,形成了公安、交通、消防、食品药监、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排水集团、供电局、三大通讯运营商、总包及各分包单位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已经进行多次安全演练,全方位保障电影节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罗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