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治抑郁症”可得搞笑诺奖

2016-04-14 10:04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花菜治抑郁症”可得搞笑诺奖

4月12日,国家卫计委召开月度例行发布会,介绍甘肃省中医特色医改以及健康促进模式改革。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表示,舟曲泥石流时,许多人患了抑郁症。后来北京一位中医发了个方子,用黄花菜煮成水治抑郁症就没有问题。“我调了两吨黄花菜,用了12口大锅熬黄花菜,一人花了1.4元钱,所有抑郁症都没了”。此语引发热议,被指无科学根据。刘维忠随后用微博转发名为《合欢花解忿黄花菜忘忧》的文章回应争议。(4月13日《新京报》)

国家卫计委专门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某个省份的医改成绩,此前并不多见。媒体将之解读为,这意味着国家卫计委对甘肃一些医改经验的认可。在甘肃医改过程中,刘维忠制定了一套全新的医改思路: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群众健康,走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这句话前半部分肯定是对的,后半部分则要看怎么理解,无论什么医改,关键要能治得好病。

因推广食疗吃猪蹄可治尘肺病和真气运行法,刘维忠的名字向来与“猪蹄厅长”、“任督二脉”联系在一起。相比“甘肃省医务人员练真气,40余人打通任督二脉”之类的新闻,黄花菜治疗抑郁症,好像并不算玄乎。不过,还真让人想起了前些年在电视上大红大紫的“神医”张悟本,什么医学史上的疑难杂症,到他嘴里简直就不是个事儿,吃点什么豆子就全都解决了。

相比之下,身为甘肃省卫计委主任,用“所有抑郁症都没了”来形容黄花菜煮水的治疗效果,显然是不够严谨的;用一篇小报文章来回应质疑,更像是那些被忽悠去参加各种免费义诊的大爷大妈们的水平。舟曲泥石流时,黄花菜煮水是不是真的治好了人们的抑郁症,是可以靠严谨的医学数据调查和对比分析的,完全可以摆出详细的大数据来科学地回应。

但你不能说小报是这样讲的,所以结果必然是这样;就像你不能因为自己特别相信真气,就要求各医院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学习,熟练掌握真气运行学的方法技术,并应用到临床实践中。这不是什么该不该信中医的问题,无关“中医黑”与“中医粉”,关键是要不要讲科学的方法论和实证的精神,可不可以将个人身份与公职身份错位。

屠呦呦能从青蒿里提取出抗疟疾的良药造福人类,黄花菜里没准儿真能提取出治疗抑郁症的新药,也未可知。关键是,这要有一个科学的实证过程,要经得起现代医学的临床试验,要能用具体的数据来说话。医学是严肃的,不能谁官大谁说了算;黄花菜真的治好了抑郁症吗?我们需要知道更详细的数据。

倘若黄花菜治疗抑郁能够被科学地证实,花1.4元钱就能“所有抑郁症都没了”,那实在是人类医学史上的伟大发现,有资格和屠呦呦一样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反过来,如果黄花菜治疗抑郁症只是张悟本式的全靠吹出来的“神药”,那大概就只能得同样一年颁发一次的搞笑诺贝尔奖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