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居民不用水,水表照样走 自来水公司:这是水管原因

2016-04-12 09:20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用水,水表照样走 自来水公司:这是水管原因

田大爷家的水表读数停在了646立方米。2012年住了2个月离开金秋乐园小区后,田大爷没再回来过,但家里的水表却一直没有停止转动,2014年1月,自来水公司停下了老人家的水,1331元的水费已经产生了。

据田大爷自称和邻居证实,从2008年买房至今,田大爷在家住了3个月不到,“用水量”却超过了大部分常住居民。昨日,记者从小区所属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出现这一情况,是当初开发商执意采用“单管多路管网”,这种水管在“热胀冷缩”和“气压不均”等情况下,可能造成串水和漏水现象,从去年开始,自来水公司贴出过公告,建议用户对管网进行改造。

经常不在小区住

产生千元水费

近日,远在新疆的田大爷托邻居帮自己去办水卡,结果被知,拖欠了1331元的水费。这让邻居不解,田大爷长时间都没在小区住,为啥还要交水费。昨日,记者来到了田大爷所住的18栋,老人家的门上已经蒙上一层灰尘。

田大爷说,2008年,家住新疆的他到金秋乐园18栋买了房。买房过后,在这里只住过两次,整个时间不超过三个月。

在18栋的楼下,202的水表就是田大爷家的,上面的数值是646。“不光是他们家,楼下另外一家也交了600多元的水费。”曾大娘说,小区是一个老年主题小区,很多人都是外地到这里来买房养老,一般都是一年半年才会回来一次。

技术人员:

这种管网容易出问题

昨日,在花源自来水公司技术人员许先生的陪同下,记者再次来到小区18栋,许先生指着202的管网说,目前的水管已经是改造过的了,不过,在旁边还有很多没有改造,依旧采用以前的“单管多路管网”。

“简单说,如果一户人经常用水,其他用户不经常用,也会因为水压的原因,导致间隙出现。”许先生说,在其他用户用水的时候,这种管网的法兰盘连接处的胶垫被撑开,这就像“开闸放水”一样,其他用户的水也从这里渗透。“可能流到别人家的管道里,也可能流到地下了。”许先生说,至于水流到了哪,还不好说。

成都商报记者又联系上了青岛一家生产单管多路管器材的商家,据他介绍,单管多路水管的确容易出现问题,但这些问题主要还是质量的原因。

自来水公司:

开发商执意用这种

花源自来水公司陈经理回忆,2004年的时候,开发商在选材的时候就选用了这种“单管多路管网”,“当时我们就建议不适合使用这种管网,但是我们只有建议权。”据她介绍,当时开发小区的房地产公司已经破产,记者试图联系也未能联系上。

小区居民很多是外地人在这里买房,抄表人员并不清楚人员居住情况。田大爷此时的读数为646立方米,水量是2011年到2014年1月陆续上升的,而老人从入户过后,只在2010年12月交过12立方米的水费。通过查阅资料,和老人同在一单元的102、302、402、502、602的住户,2013年12月的读数分别为,“219、405、79、395、640”(单位为立方米),也就是说,只住了三个月的田大爷,用水量比大部分常住居民的用水都要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宦小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