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管局:电动二轮车禁行路段可穿行

2016-04-07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电动二轮车禁行路段可穿行

下周一开始,北京市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十条道路将禁止电动二轮车通行,但骑车人若想穿行禁行路段怎么办?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车辆不能沿着道路通行,但可借助道路穿行而过。

交管部门近日制定并发布通告,确定本市十条交通流量大、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区域广、交通事故多发的地区主要道路(路段),采取除自行车外,禁止其他非机动车通行的管理措施。这十条大街分别是: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广场东侧路、广场西侧路、府右街、正义路、复外大街(复兴门桥至木樨地桥)、建外大街(国贸桥至建国门桥)、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蒲黄榆路(玉蜓桥至刘家窑桥)和石景山区石景山路(玉泉路路口至鲁谷东街北口)。

消息一出,一些电动车主就犯了嘀咕,“若是在被禁路段这边,想过去对面,怎么办?是不是需要骑到道路尽头绕过去?”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交管局得到了答案,此次禁行虽然不允许电动二轮车在相关禁行路段行驶,但驾驶员驾驶电动车可借道穿行。也就是说,如有过马路的需求,可以横穿该条道路。以东单路口为例,若电动车想从东单北大街往崇文门内大街行驶,或是相反方向行驶,均可借助该路口行驶。

交管局相关人士也介绍说,此次禁行路段都位于城区,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都比较发达,市民在不能驾驶电动二轮车后,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些地段的公共交通系统十分完善,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首席记者 岳亦雷)

■相关新闻

北京75座地铁站常态限流

北京市地铁客流连续三周创下日客运量历史新高。昨日,记者了解到,地铁常态限流车站从去年年底的69座增至75座,也就是说,超20%的地铁站常态限流。

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4月常态限流车站,与去年12月发布的常规限流车站对比,常态限流站增加了6座。记者梳理发现,近八成限流车站限流时段在早高峰,唯独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限流时间是每天19时至21时。该车站主要是旅游客流较大导致限流。

地铁发布的限流数据显示,地铁5号线、八通线、1号线、昌平线限流车站较多。以八通线为例,进城方向除了首站土桥站和临近终点的高碑店站外,其余车站均为早高峰常规限流车站。而5号线限流车站较多,一定程度上受制于目前的发车间隔。据悉,为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创造条件,北京地铁正在计划改造5号线信号系统。

另外,除了常规限流车站,北京还有一些车站动态限流。以京港地铁所辖线路为例,4号线动物园站,一旦上午出站客流每半小时超过5000人,且持续时间达两小时,车站将即刻预警,准备在乘客下午返程高峰时段实行限流措施。(记者 曹晶瑞)

周六新开一假日专线

4月9日至5月8日期间的每个周六、周日,以及“五一”小长假,公交将新开地铁角门西站至大兴南海子公园的节假日专线。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公交集团根据定制平台市民的建议和实地调研,将新开一条节假日专线,方便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新开专线由地铁角门西站至大兴南海子公园,使用旅游版空调公交车,采取专座一站直达方式,单程票价10元,持IC卡及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

据介绍,线路运营时间为4月9日至5月8日的每周六、日和“五一”小长假。地铁角门西站营业时间8时至10时30分,发车地点在地铁角门西南行公交站;南海子公园营业时间12时30分至15时,发车地点在南海子公园南门的南海子公园西行公交站。

即日起,市民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查询、购买节假日专线电子车票,使用电子车票可享受优惠票价7元。 (记者 曹晶瑞)

新增常态限流地铁站

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

(19:00—21:00)

地铁8号线育新站

(7:30-8:30)

10号线潘家园站

(7:30-9:00)

10号线十里河站

(7:30-9:00)

13号线知春路站

(18:00-19:00)

八通线的临河里站

(7:00-9:00)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