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末商业保理融资或达万亿 互联网融合将成新趋势

2016-04-07 08:09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五”末商业保理融资或达万亿

记者6日从第四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上获悉,近年来,在国内外贸易结算中信用交易比例已达70%以上,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越来越大,回收账期越来越长。据统计,我国八成企业存在逾期账款,非金融企业债务已达GDP的1.23倍。

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债务风险攀升,一方面显示出应收账款融资发展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开启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此次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量已超20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有望达万亿。

契机 企业应收账款持续上升

6日,在第四届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年来,在国内外贸易结算中信用交易比例已达70%以上,导致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越来越大,回收账期越来越长。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5年12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接近11.45万亿元,同比增长7.9%,较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出7.1个百分点,较全年利润增速高出10.2个百分点。

“新形势下,经济信用化、交易在线化、产业金融化、资产证券化趋势明显,对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和融资需求产生较大影响。”《报告》称,2011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只有7.03万亿元,四年间共增长了4.42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1.1万亿元,总计上升了63%。

国际著名信用保险公司科法斯3月16日发布的针对1000家不同行业的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报告,2015年有80.6%(2014年为79.8%)的受访企业出现买家逾期还款情况,58.1%的企业表示逾期还款数额与2014年相比增加。另据科法斯2月发布的报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钢铁、建筑等部分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非金融企业债务已达GDP的1.23倍。

中国社科院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我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达到217%,扣除家庭债务和政府债务后,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23%。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表示,巨额应收账款不仅加大了企业经营风险和财务成本,侵蚀了企业利润,还加剧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使得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制造业去产能、房地产去库存和实体经济去杠杆持续推进,银行业信用风险也明显增大。根据银监会的数据,截至去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连续17个季度上升,且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67%,已连续10个季度上升。

井喷 商业保理融资量已超2000亿

与会业内人士指出,债务风险上升一方面显示出应收账款融资发展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为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开启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商业保理指供应商将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应收账款融资、管理、催收以及信用风险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的贸易融资工具。商业保理的本质是供货商将采购商的信用转为自身信用,实现应收账款融资。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表示,作为提供创新型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现代信用服务业,商业保理具有逆经济周期而行的特点,是最适合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工具,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健全商务信用体系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国务院至少在四个文件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商业保理行业。商务部发布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系统信息传送工作的通知》,为商业保理行业监管和自律规范指明了方向。

《报告》显示,自2012年下半年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以来,我国商业保理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截至2015年12月底,全国共有注册的商业保理企业2514家。其中,2015年新设立的商业保理公司共1294家,注册数量是2014年的1.44倍,2013年的6.09倍。2015年我国商业保理融资业务量超过2000亿元,较2014年增长了1.5倍。

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商业保理行业领域也在不断扩展,业务模式、产品不断创新。围绕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商业保理已经深入众多制造行业、农业、商贸流通、物流、建筑工程、旅游、融资租赁等行业。

不过,《报告》也指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商业保理行业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在国家层面政策法规仍然空白,行业监管协调机制需要加强,市场认知度尚需提高,行业规模仍然较小,专业人才匮乏,信用体系不健全,风险管理存在难点,业务范围和融资渠道仍需拓展等。

预期 “十三五”末将达万亿规模

“可以说,现在是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最好的阶段。”韩家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银行保理受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趋于收缩,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加快转向商业保理市场,特别是在国家提出要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的利好政策推动下,商业保理行业将迎来持续快速发展的新机遇。

《报告》预测,到“十三五”末,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规模将达到万亿级,约占到中国整个保理市场的三分之一。届时商业保理将成为我国贸易融资和风险管理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与互联网和金融机构等的融合将成为商业保理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报告》称,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商业保理与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新业态紧密结合,形成了各细分行业领域的商业保理模式和创新产品,极大丰富了商业保理的市场供给。

记者了解到,P2P网贷平台作为新兴的融资平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商业保理公司的关注。目前一些公司已经加大了与P2P网贷平台的合作,或投资设立P2P网贷平台。

“政府对应收账款融资的高度重视,会使更多的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关注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问题,并由此创新应收账款和商业保理公司的融资模式和产品种类。”一位业内人士说,可以看到,P2P网贷平台将成为更多商业保理公司重要融资渠道,此外,资产证券化、资管计划、资产交易所、发行债券等融资渠道将进一步发力,并在融资模式、金额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表示,我国保理业发展正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几年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转折年。“商业保理公司在资金和抵御风险方面都还存在欠缺,因此要更注重对业务风险的控制,同时要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做细、做精,成为行业细分的保理专家。”她说。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