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攻坚

2016-04-06 08:47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营改增攻坚

【编者按】营改增,这项继分税制改革之后最重磅的税制改革终于落定,3月末,营改增扩围细则出台,最后四个试点行业终将施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率。随之,所有试点行业企业进入了营改增的“攻坚期”,毕竟,距离5月1日的实施日仅剩不足一个月。

随着这几日对于政策的“消化”,营改增细则对新增四个试点行业各自的影响和挑战也日渐清晰,而看起来“高大上”的营改增,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

营改增,如何影响企业乃至社会方方面面?细则中还有哪些尚未明确的问题?《第一财经日报》特别策划“营改增攻坚”,解读那些与你有关的信息。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结构性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举措,具有一举多得的政策效应。”4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实施营改增到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考察时表示,“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企业减税上,将比改革前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营改增这项继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最重磅的税制改革到底如何影响企业乃至社会方方面面?3月末,期盼已久的营改增扩围细则出台,答案揭晓。但同时,细则的出台也意味着所有试点行业企业进入了营改增的“攻坚期”,毕竟彼时离5月1日的实施日仅剩不足一个半月。

“上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网站我们天天在‘刷’。细则一出来,立刻开始研究和测算,通知系统供应商来进行进一步调试。”一名金融企业财务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另一名相关中介机构人士称,细则甫一出台的当晚,他的电话已经被客户“打爆”。

随着这几日对于政策的“消化”,营改增细则对四个试点行业各自的影响和挑战也日渐清晰,不过,企业在将细则内容嵌套至自身业务流程中时,仍会发现一些本次细则中尚未明确的地方,有待后续文件进一步的解释。

四大行业影响几何

此次最后一批四个行业,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从去年初开始酝酿到今年“两会”期间的“一锤定音”,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究其最主要原因是这几个行业情况复杂、牵涉面广泛、影响巨大。

“其实,最后一批行业的营改增不仅和这四个行业中的企业直接相关,也和其上下游的企业有关。而绝大部分企业都会有贷款、存款、购买金融产品等与金融业相关的业务,日常业务开展中也总会和生活服务业‘打交道’。购买或租用不动产的企业甚至个人也会被房地产业或建筑业的相关政策影响。”普华永道中国中区公司税业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此,增值税在全面打通抵扣链条的同时,对企业的影响也将向其上下游蔓延。

从总体上而言,由于营业税原先体现在损益表中,而增值税为价外税并不体现在损益表内,因此营改增后,损益表中将减少“营业税金”这一收入扣除项。同时,由于增值税下含税收入将进行价税分离,意味着如果不能通过提价等方式实现税负转嫁,原来可以全额确认的收入在价税分离之后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过,在购买一些应税货物与服务时,由于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可抵扣进项税,计入成本的部分也会下降。

因此,可以看到,营改增最终对企业税负和利润的影响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决定,一是销项税是否能够实现向下游的税负转嫁,二是有多少进项税可以抵扣。当然营改增实施需要进行系统改造、增加人手管理增值税发票等,也会造成企业的成本增加。

“事实上,最后这几个行业都有各自的特点以及难点,此次营改增的细则也根据行业特性给予了不同的特殊政策。整体上而言,根据客户的反馈和我们目前的估算,预计此次对于房地产业及建筑业的税负影响短期偏正面,而金融业及生活服务业由于性质各不相同,较难一概而论。但同时,每个行业在营改增的实施过程中仍需面对不同的挑战,也会倒逼试点企业进行业务模式的调整和成本的管理。”李军表示。

(来源:安永)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杨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