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全面推开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6-04-05 10:24 安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营改增”全面推开 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四大行业“营改增”,跟以往试点有啥区别?

全面“营改增”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4月1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举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闻通气会。省国税局总经济师胡立文说,自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在剩下的四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的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全面实施“营改增”,具有一举多得的政策效应。一是可以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而且把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也会带动企业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放水养鱼”增强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二是能够发挥对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作用。 “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可以有力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三是通过统一税制,实现增值税全覆盖,贯通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抵扣链条,从制度上消除了重复征税,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自2012年10月1日以来,安徽省先后顺利完成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广播影视业、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和电信业等行业的“营改增”试点,惠及16万纳税人,累计减税150.49亿元。

“本次‘营改增’跟以往几次试点有着显著的区别。 ”省国税局货物劳务税处调研员江山说,以二手房为例,本次“营改增”需要在试点当月就实现开票和申报同步保障,而以往是“当月开票”“次月申报”。 “这意味着试点当天就要保障既能顺利开票,又能顺利申报,这对试点准备要求更高、时间更紧。 ”

试点成功需要全方位保障。胡立文认为,本次“营改增”需要同步推行增值税发票新系统,不仅对“营改增”上线运行,而且对下一步后续管理都将带来巨大压力,其复杂程度超过了以往。

本次“营改增”更需要国税、地税深度合作。目前,房地产交易涉及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契税、印花税。在交易过程中,相关税种的纳税事宜通常在地税部门一并办理。江山介绍,“营改增”后,房地产交易增值税的征管与服务,要充分考虑与个人所得税、契税、印花税的关联性,这就需要国税与地税实现无缝对接。

对此,省地税局副局长倪三立说:“按照‘营改增’改革目标,地税部门设定16项重点工作,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单位。与国税部门联合下发文件,确保在3月14日就完成了36万纳税人的信息移交工作。 ”

“营改增”全面推开,如何确保真减税?

“这次金融系统的税负真的要减吗?”近日,在光大银行从事财务工作的张淑清问。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江山介绍,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由原来5%的营业税税率改为6%的增值税税率,行业税负将明显下降。由于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增多,两个行业税负将明显减轻。建筑业的主要进项是钢材、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这些都是可以按17%的增值税税率进行抵扣的,抵扣力度也是相当大的。同样,房地产业现行营业税率为5%,“营改增”后适用11%的税率,但由于进项抵扣增多,整体税负不会上升。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众多小微企业感到压力。合肥市国税局总经济师靳东介绍,本次纳入试点范围的小微企业的原营业税税率分别是5%或3%,“营改增”后小微企业将改为3%的征收率,且销售收入不含税。 “这意味着,同样是10000元的销售收入,原来小微企业适用5%或3%税率的需要缴纳500元或300元的营业税,‘营改增’后,只需要缴纳291.26元的增值税。 ”

其实,前期“营改增”少数纳税人出现了税负上升的情况。 “2013年产值3000余万元,增值税要缴纳266万元,若是按照以前营业税只需要缴纳90万元。 ”安徽东跃运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根贵说。

江山认为,一些纳税人由于在试点前已经完成了设备投资,由此带来了进项税额抵扣规模较小而导致的税负上升。此外,“营改增”尚未全面展开,部分行业不能纳入增值税进项抵扣,从而对部分纳税人带来了一定的税负压力。

纳税人激增36万,纳税服务质量咋保障?

距全面实施“营改增”仅有一个月时间,财税系统处在一线,是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如何精心筹划,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实?

在合肥建工集团财务部门工作的李琼,以前经常到地税部门办税。她说:“‘营改增’后,估计很多人转到国税大厅,我担心办税拥堵,那太耽误时间了。 ”

目前,全省国税部门管理的纳税人共85万户,5月1日后将达120多万户,增幅达42.4%。胡立文说:“前期‘营改增’全省国税部门接受试点纳税人3.25万户,本次扩围接收36万户,是前期移交户数的10倍以上。 ”

开票和申报是增值税纳税人办税的两项核心业务,这是李琼们最关切的事情。江山说,为确保纳税人顺利开票,税务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税控器具及发票印制发售的相关准备。“对小规模纳税人,改变以往按月申报为按季申报,可以适度一次多领发票。 ”

房产税是当前地税部门征收的重要税种之一。近日,市民周倩拟在合肥市滨湖新区购置一套二手房,她问:“5月1日后,二手房增值税怎么交? ”对此,省地税局劳务财务行为税处副处长章荣环解答称,会落实好二手房由地税代征相关规定、积极探索个体税收和边远地区零散税收等委托地税部门代征,尽可能减轻国税办税服务厅的压力。

“国税部门会确保提供优质的服务。”胡立文说,“营改增”前,有近九成的地税纳税人在网上办税,本次“营改增”后,会大力推行网上办税,对已在地税部门实行网上申报的试点纳税人,尽可能继续实行网上申报,其它涉税业务网上办理量要达到50%。

合肥市国税局局长袁先柏介绍,该局将增设办税窗口,开设“营改增”绿色通道,增配全功能的自助办税终端,探索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国地税互派办税人员等方式,提升办税服务厅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夏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