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踏青婆婆吃碗野菜糊心跳骤停

2016-04-05 09:02 武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踏青婆婆吃碗野菜糊心跳骤停

清明小长假,王奶奶扫墓归来吃了些当地特色野菜后,心脏骤停,险些丢了性命。

3日上午,60岁的王奶奶跟家人到郊区踏青,中午一家人在附近农家乐吃了野菜糊等特色美食。下午4点回到家,老人便觉得心慌、胸闷、头晕。王奶奶是名尿毒症透析患者,此前也曾发生同样症状,休息一会儿就好了,于是她就到床上躺了躺。没想到到了晚上7点多,王奶奶情况突然恶化,出现呼吸困难,心慌胸痛,家人呼之不应,忙将她送到附近的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

主治医师朱征介绍,患者入院时心率下降到35次/分,血钾高达7.96mmol/L(正常值3.5~5.5 mmol/L)。晚上8点25分和40分,王奶奶两度心脏骤停,朱征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将患者从鬼门关抢了回来。随后王奶奶转入ICU进一步排除体内毒素,今早血钾恢复正常,接着转入肾病科接受后续治疗。

朱征表示,王奶奶出现症状后贻误病情,赶到医院时已出现生命危险。幸运的是,她心脏骤停时得到专业的心肺复苏救治,才能两度战胜死神。患者一旦出现胸闷、头晕、心慌或濒死感,就要及时就医。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抢救,4—6分钟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

湖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田萍提醒,王奶奶突发急症和摄入过多的钾有关。钾离子由肾脏排出,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钾不能及时被排出,可导致严重的心律不齐、心脏麻痹甚至死亡。 含钾高的食物有鲜蚕豆、马铃薯、山药、菠菜、荠菜、苋菜、海带、紫菜、黑枣、杏仁、香蕉、核桃、花生、青豆、黄豆、绿豆、韭菜、高丽菜、毛豆、木耳、羊腰、猪腰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武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