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补充治疗 妇科病防治要把握绝经“窗口期”

2016-04-03 18:57 西安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激素补充治疗 要把握绝经“窗口期”

初春时节,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让细菌滋生、繁殖,因而诱发妇科疾病。日前,本报健康工作室特邀西安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宋迎春教授,通过热线解答了妇科病的防治问题。

问:我每个月都会不同程度的痛经,疼起来连床都下不了,去医院检查基本正常,医生给开了些药,但每次来月经还是有点疼,这究竟该咋办呢?

专家:根据你的情况,应该属于原发性痛经。如果单纯的只是肚子疼,每次例假来时对症处理一下,可适当吃些止疼药,如果伴有月经量少、量多或其他异常,可以采用中西药调理的方法。建议平时来月经时多注意保暖,注意休息,不要吃太寒凉食物,避免精神紧张。

问:我28岁了,前段时间单位体检,发现我有子宫肌瘤,请问该怎么治疗,会不会恶变?

专家:子宫肌瘤可以采用介入治疗、微创治疗、打孔治疗、腹腔镜治疗等的方法进行。一般情况子宫肌瘤的恶变率很低,大多数时候都是良性的,只要及时治疗一般不会发生恶变。但如果长期发展而没有得到治疗,就有可能发生一些变性,其中包括良性的变性和恶性的变性。

问:我妈妈48岁了,月经多且时间长,且情绪波多大,前段时间检查发现子宫内膜增厚,月经稀稀拉拉的,平时白带比较多,请问该怎么治疗?

专家:月经失调是围绝经期开始的标志性征状。在此期间,超过七成的女性还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其他征状,如潮热多汗、脾气暴躁、抑郁焦虑、皮肤萎缩等。对于围绝经期的征状,应给予足够重视与合理治疗,避免为骨折、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埋下隐患。针对你妈妈的情况,可以进行激素补充治疗。在月经后第11天开始吃醋酸甲氢孕酮片,这种促进孕激素的药物,建议每晚一次,一次5片,吃2周后停药,等下次月经后11天再吃,根据情况连续吃3个—6个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