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如何开展微商

2016-04-01 16:51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统企业如何开展微商

在日前举办的华北社交电商(微商)暨网红经济高峰论坛上,作为互联网美容行业营销领军人物之一的古月梵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悦,就传统企业开展微商发表了主题演讲。

首先我大致说一下微商的发展轨迹,2012年最早的微商主要是做面膜的,2013年开始大规模爆发,很多没有听说过的品牌开始出现,2014年有知名企业开始做微商,2015年微商开始走向专业化和团队化。伴随着专业化运营团队的出现,微商生态开始洗牌,一些暴利卖货的不知名品牌开始被淘汰,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微商越来越难做的声音。

重新包装至关重要

那么,什么是微商?做微商就是要利用微信朋友圈的分享平台做生意,但千万不要把你的朋友圈做成仅仅卖货的圈子,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朋友圈里哪个人天天广告刷屏,谁都不喜欢看。真正的微商应该是“甜点式”营销,你朋友圈要让你的好友有价值获取,在你的朋友圈找到他们喜欢的点心。

要知道朋友圈里哪些人是你的消费人群,微信朋友圈的人可以大致划分为强关系、中关系和弱关系。哪种关系能产生购买行为呢,自己的父母和亲人,或者特别要好的朋友可能是你的消费人群吗?不是的,你只会送给这些人东西,不会卖给他们东西。弱关系也不行,互不认识,怎么可能买你的产品,强关系介绍和弱关系转化而来的中关系才能建立交易关系。所以在微商卖东西,要让你的好朋友和亲戚帮你推介,另外不认识的人要跟他有交流,让他了解你的人,把弱关系变成中关系。

另外,微商的目标客户多数是女性,因为女性凭借感性购物,而男人比较理性。所以很多做得好的微商,包装上都做得很好,很能打动女性,传统企业如果要做微商,重新包装至关重要,包装是否成功往往成为微商第一波营销成功与否的关键。

要让人有信任感

做微商要具备两大能力,一个是品牌管理,一个是团队管理。不要觉得微商没有品牌,只有一个微信平台,其实个人微信平台本身就可以做成品牌。微信包括五大要素,名称、头像、签名、聊天背景图和相册背景图,这就是自己微信平台的品牌,很多人不重视。产品好很重要,但你的微信平台能不能让别人有信任感也很重要。这就要求,你的微信名称最好起一个容易记住的中文名,不要用繁体字,易于搜索和记忆;头像最好用自己的正面头像,不要用“一条狗”或者戴墨镜头像;签名不需要是“某某代理商”“某某官方”,化妆品微商写个“请把你的美丽交给我”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总之,你的微商要让人有信任感,才会有可能买你的东西。团队管理像一个公司一样,管理起来也比较复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产品宣传部门、产品包装部门、发货部门、财务管理部门、网络支持部门等等,也考验个人的管理能力,这里就不讲了。

要学会互动

如何定位自己的朋友圈,其实可以根据你的品牌对自己的朋友圈进行定位,比如你是做护肤品的,你可以定位成护肤专家,养生健康类的,你可以定位成养生专家。第二个提供价值,朋友圈一直刷屏发产品广告的肯定不行,肯定要被洗牌掉,圈子里一定要提供价值,比如提供专业知识价值、生活技巧价值等等。自己的生活照片也可以分享,可以让你的朋友圈丰富,比如我今天吃了一道非常美味的菜,或者在路上堵了一个小时,制作成互动话题,让圈子里人跟你互动起来,做微商一定要学会互动,没有互动不会拉近与朋友的关系,不会产生新的订单。

要建立代理体系

如何才能快速打开微商销路呢?最关键是要建立代理体系,产品再好,自己的朋友圈毕竟有限,产品再好,销售不出去就是垃圾产品,所以学会招你的代理团队,把你的销售体系通过代理快速进行裂变。找代理的时候一定要告诉人家你有什么产品,另外告诉人家你愿意跟他们一起做什么,告诉他为什么可以做代理等等。所以找代理一定确保几个事情,首先利润差价一定保证在8至15元左右,低于这个没有人愿意代理,另外要告诉你的代理你怎么做好一个上家,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团队,还有一定要对下级代理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当然,你的微商体系也很重要,虽然是线上销售,但要定期组织你的代理开展线下活动,一起聚会、出行旅游等等。

(记者张小伟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张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