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版交友网站上线

2016-04-01 16:43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版交友网站上线

近日,由首钢总公司团委等12家北京市国有企业团委共同创建的国企版“世纪佳缘”交友网站——“爱·团·聚”正式上线。该网站以交友为目的,为企业单身青年提供交友平台,开展交友活动。

职工资料由团委审核

和社会上很多的交友和婚恋网站不同,“爱·团·聚”网站为完全公益性组织,实行实名制交友。只有通过认证的会员才可以在网站进行发帖、互动以及参加活动等权限。

平台负责人表示,这个平台目前向12家国有企业的青年职工开放,职工想参与其中,须由各单位团委审核资料,并进行实名注册,确保每一名青年人的信息资料100%真实有效。

点开注册页面,申请人的姓名、年龄、图片、身高、体重、择偶标准等信息须填写清楚。通过申请的会员可以查看自己感兴趣的会员基本情况,并发起聊天。

平台页面分为分享、微吧、频道,会员的沟通形式采取类似微信、微博的发布模式。其频道内容中管理员会定期直接发布活动信息,会员可通过报名直接参加线下活动。而会员个人也可以发布信息,但要在管理员的审核下,保证活动的健康、安全后才会被批准。目前管理员由12家企业按月份管理。

国企青年交友面临难题

对于为何开办这个平台,创始人之一的首钢团委高鹏飞说:“我们几个单位的团委同行交流后发现,目前制约国企青年职工交友的困难,在三个方面比较突出。”

首先是国企内部相对闭塞,职工与外界交流的时间少,导致企业内部职工很难认识外面的同龄人;其次是活动不实际。目前虽然很多婚恋交友网站都会开办一些线下活动,但是由于国企青年职工的工作情况,有些活动无法参加,此外,一些活动打着婚恋交友的幌子收费坑人的也不在少数,导致许多青年职工不愿参加。

最后是“靠谱”的组织稀缺。这类网站中一部分存在信息不真实,不交费就不能了解详细情况,有些约见后与最初看到的信息不符,导致交往不顺利。

除上述三个主要问题外,目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有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大,许多年轻职工走出北京,导致其婚恋交友的难度更大,这也成为青年职工婚恋交友的新问题。

数据库整合资源

作为12家发起单位之一,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团委张若菡表示,相比以前每年几次线下活动,“互联网+”的这种模式可以让更多青年人有机会参与其中。“这个平台更重要的作用是建立国有企业青年职工的数据库,各单位特点不同,通过数据库整合大量资源更好地为国企青年职工服务。”张若菡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提出,对北京市的工业类企业提出了发展新要求。对首钢总公司而言,许多年轻职工跟随企业走出北京来到外地,个人的婚恋交友问题成为国企发展的新课题。

以首钢总公司曹妃甸项目为例,目前这里有大约5000名团员,其中绝大部分都面临着婚恋的难题。高鹏飞说:“未来我们在河北工作的年轻人也可以通过平台认识更多朋友,提高交友和婚恋的机会。”

张若菡表示,目前纺控下属企业的青年职工有需求的大约六七百人,而疏解后,很多自有厂子停产,转而与其他企业合作生产。“这些企业并不属于纺控下属单位,可如果这些企业有团委,并愿意参与其中,我们会通过审核后将其纳入这个平台。”张若菡说。

京煤集团团委书记蒋凌炜表示,传统的线下活动规模有限,很难通过一次交流双方就能互相了解。借助网络平台不仅利用每月一次的线下活动互相认识,我们还将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分区,由每个单位的团委工作人员来负责相应分区的内容的发布和活动管理。“让青年人根据自己的爱好进入相应分区,这样交友针对性更强,成功几率更高。”蒋凌炜说。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