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必吃的清明美食

2016-04-01 09:16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月必吃的清明美食

各地清明节“寒食”味道大盘点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除了祭祖和踏青,品尝“寒食”也是一大特色。今天,晚报美食版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清明节应季的美食,带您一起品尝清明的专属味道。

油炸撒子

绵延千年的古老寒食

推荐理由:油炸撒子最早起源于山西临汾地区的洪洞县。这片土地曾经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所以现在南北各地都有撒子的制作。“撒子”古为寒食节的“寒具”,是著名时令美食。

小吃特色: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这样描述:“寒具即食馓也,以糯粉和面,入少盐,牵索纽捻成环钏形,……入口即碎脆如凌雪”。可见馓子麻花的古老非一般食品可与之媲美的了。

子推蒸饼

纪念介子推的传统小吃

推荐理由:子推蒸饼,俗称蒸饼,是山西地方的传统食品。相传是人们为了纪念忠诚坚贞的介子推,就在他死的这一天,不举烟火,也不进热食,所以这一天便被称为寒食节了。子推蒸饼以精粉、猪板油、大葱、香油、花椒粉、碱为原料,经过和面、发酵、上碱、揉面、擀面、加料、揪剂、压形、笼蒸等诸多工序制成。

小吃特色:子推蒸饼具有松软、香绵、层多、味美等特点。

清明果

最经典的一款清明寒食

推荐理由:清明前浙江各地家家户户磨糯米粉,采“清明草”或艾叶做清明果。“清明草”俗称绵菜、米菜、佛耳草,在清明时节萌生出绵绵白毛细叶。人们采摘叶顶,洗净捣烂和以糯米粉。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艾叶汁或绵菜汁顿时变得通体碧绿,鲜嫩欲滴。清明果馅料丰富,豆腐干和着韭菜、熏肥肠拌芥菜末等。

小吃特色:清明果味道青涩,馅微甜,翠绿的皮又有点淡淡的青草味,格外爽口。

清明团子

江南气息吃出来

推荐理由:每到清明,江南百姓必到田间揪一把“麦浆草”,回家捣烂压汁,与晾干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和好,包上豆沙馅儿,还要放入小块猪油,团好坯入笼蒸熟,出笼时再薄薄刷一层熟菜油在表面。如此,油绿如玉、清香扑鼻的青团子就在眼前了。

小吃特色:只有在这个特定的时间,制作这种特定的团子,才能体会如此独特的清明味道,清香、清涩而清甜。

螺蛳

清明螺,顶只鹅

推荐理由:民间向来有“清明螺,肥似鹅”和“清明螺,顶只鹅”的说法。这个说法来源于过去买不起鹅的人家,每到清明前后就下河塘摸盆螺蛳,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肥美的螺蛳也能抵得上鹅肉的鲜美。

小吃特色:香辣的口感,鲜美的螺肉,让人看着都流口水啊,正所谓“老酒喝喝,螺蛳唆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