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以清明节为由头的新骗术

2016-03-31 19:54 山西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心!以清明节为由头的新骗术

3月30日,太原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警情提示,目前邻近省市已出现以清明节为由头、实施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诈骗手段竟是邀请受害人参加葬礼。

几天前,南京市民李先生收到了一条信息:邀请他参加王某的葬礼,而他恰好有一个许久不联系的朋友王某。李先生想到清明节期间不在南京,没法参加告别仪式,便转个份子钱表示慰问。很快,对方提供了一个银行账号,李先生便转了2000元。后来,他向另一位朋友提到王某的事,这位朋友说刚看到王某在更新朋友圈。李先生意识到被骗了,立即报警。在此警方提醒,此类骗局中,骗子会选用一个重名率很高的名字,大家要小心。

此外,在清明节期间,另一种骗局也较高发。骗子会自称是“红十字会”或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准确报出逝者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此后,骗子称受害人可领取老人丧葬财政补贴,不过需提供银行账号,并称届时民政部门会将补助款打到此账户。一旦你相信了,并注意查询补贴款是否到账,就会落入骗子的圈套。骗子会利用种种说辞称钱没到账,需到自助银行ATM上操作。你若信以为真,那就“上钩”了。目前北京、江苏等地已有多名市民被骗。

在此,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通讯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但犯罪分子最终一定会想尽办法让你转账汇款。所以大家要记住:不轻信,不转账,遇事先通话求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辛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