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独角兽 二手车电商开启烧钱模式

2016-03-31 11:16 北京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争当独角兽 二手车电商开启烧钱模式

二手车电商并未受到资本冷落,资金注入下,新一轮广告大战即将到来。昨日,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相继公布企业战略计划。人人车方面表示,平台D轮融资即将到账,新融资半数以上资金将用于广告投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完成A轮2.045亿美元融资,今年市场推广预算将达10亿元。互联网商业顾问叶志荣表示,二手车电商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同质化竞争在所难免,提前布局有助于企业抢占规模优势。

针锋相对

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同为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受政策东风推动、汽车保有量增长以及资本市场推波助澜的影响,今年两者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上述观点从两家企业本次公布的战略计划就能看出。人人车昨日对外宣布启动“千城扩张”和“开放生态”计划。人人车CEO李健称,今年将覆盖300个城市进行平台横向区域扩张;通过与售后质保、维修、金融等专业企业展开合作,建立开放型二手车服务生态链,推动平台纵向发展。

同日下午,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已完成2.045亿美元的A轮融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表示,今年底瓜子二手车将实现覆盖全国100个城市,交易额破200亿元,员工人数达到8000人的目标。

在市场投放方面,李健称,人人车今年将投入5亿元广告费,相当于每月4000多万元的投入,这一数字是去年投入的3倍。杨浩涌表示,今年市场推广预算将达10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各类互联网+二手车模式将会共存,但模式趋同的玩家之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市场未开

二手车电商不约而同地将重金砸向市场并非无的放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表示,国内二手车电商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这一领域有望诞生巨无霸型的互联网公司。

但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国内二手车行业模式上呈现百花争鸣的态势,但整体渗透率不高。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为592亿元,行业渗透率为10.9%。此外,与海外市场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比例约在1.5:1以上,二手车置换率远高于国内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二手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二手车市场蕴含巨大的商机,国家政策的利好消息更将促进二手车相关行业发展。国务院日前公布促进二手车交易的意见,提出二手车限迁政策,已经实施的须在5月底前予以取消;优化、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流程,提高交易效率;鼓励打通数据信息共享,消除信息不对称;完善信息体系,建立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加强税收监管;鼓励发展二手车金融,提高二手车保险服务水平等多条意见。其中,鼓励发展二手车O2O、电商、拍卖等多种销售方式也让二手车O2O模式再度成为焦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随着二手车流通行业的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等不利因素被打破,加上大量资本的流入,2016年二手车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期。

短期共存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即将“井喷”的时代,无论是汽车的保有量还是增长量,中国都处于世界第一的水平。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各路资本纷纷进入二手车市场。多位二手车电商从业者表示,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短期内多平台共存仍将是常态。杨浩涌表示,同类模式下,在没有一个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80%时,不太可能上演并购戏码。

事实上,二手车电商已开始寻求长远布局,做好了开启拉锯战的准备。李健表示,平台已实现单城盈利,预期下半年实现整体盈利。未来人人车将通过“开放生态”计划,链接产业上下游挖掘更多的商业价值。杨浩涌表示,瓜子二手车将在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进行整合布局,将汽车金融作为战略级项目重点投入。据了解,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今年将打造自有二手车金融品牌,并预期实现为用户提供超20亿元汽车消费贷款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15”晚会上,央视点名批评了二手车电商交易网站——车易拍,而车易拍价格猫腻事件折射出我国二手车电商市场存在的乱象,亟须进行规范。此次被曝光也让二手车O2O模式的发展蒙上了阴影。对此,罗磊认为,二手车电商不仅须有雄厚的实力,而且也要在政策利好下,突破现状,加大后市场的渗透。“下一步就是要解决我国二手车市场的信息透明度问题,而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的力量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李铎 蓝朝晖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