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误当白内障 延误治疗无法恢复视力

2016-03-30 11:21 厦门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光眼误当白内障 延误治疗无法恢复视力

“几年前医生说我得了白内障,建议等严重了再做手术,到今年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可以开刀了吧?”过完年,家住湖里区的杜大妈想做白内障手术,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经过初步检查,杜大妈的双眼视力仅剩0.05,并且眼压很高。而且,她的白内障并不太严重,真正导致她看不见的原因是青光眼,但是由于被误当成为白内障,拖延时间太长,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几年前,医生告诉我,我得了白内障,当时我觉得我看孙子都清清楚楚的,心里就想等看不清了再来手术。”杜大妈说,去年开始眼睛越发看不清,过完年检查,没想到患的不只是白内障,还有青光眼,她为自己没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后悔莫及。

“杜大妈双眼患的是青光眼,如果早些来就诊筛查或许有生之年还能保持一定的视功能,现在双眼视神经萎缩严重,视功能已不能恢复。” 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叹息道。

王玉宏主任介绍,门诊经常会碰到跟杜大妈一样的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因为大部分老年人的视力下降是由白内障引起的,所以许多老人在发现视力下降后,往往不经检查,就认为自己得的是白内障。实际上,视力逐渐下降,且无眼痛,并不一定都是白内障,还可能是其他眼病,如开角型青光眼、屈光不正、年龄相关性黄斑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等。他呼吁,发现眼病后,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进行眼部体检,并且要进行眼压测量,眼底检查。

青光眼有几十种,急性青光眼发作时视力骤降,并伴有眼痛、眼胀、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隐匿,多数病人可无任何自觉症状,很容易误认为是患了白内障。王玉宏主任提醒:眼睛只要出现视物模糊、眼痛、眼红或者眼酸、眼胀、眼疲劳等情况时,就应该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治疗,且一定要测眼压。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