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连续五年下滑传统戏曲市场断层

2016-03-29 10:4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票房连续五年下滑传统戏曲市场断层

据道略演艺日前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传统戏曲演出票房仅1.44亿元,同比下滑4.8%。从2011年开始,传统戏曲持续下滑,由1.76亿元下滑至1.44亿元。

近年来人们娱乐方式呈多元化,传统戏曲年轻观众断层,老年观众人群逐步流失,观众培育效果甚微。目前国内的传统戏曲演出大多依靠政府扶持,市场化能力羸弱,演出多数是公益性质的,因此票房收入低。在北京工业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看来,“缺乏有看点的、好的作品是目前行业的共性。传统戏曲行业想要保持发展,需要培养戏迷,但是目前剧院的培育效果并不佳。此外,包括昆曲等地方戏曲都是非遗文化,研究意义更大,这类戏曲想要吸引观众就要与时俱进。

近几年,随着全国各地传统戏曲剧目展演、艺术节、惠民演出等活动的火热开展,全国传统戏曲演出的场次持续上涨。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传统戏曲演出场次达5943场,较2014年增长7.1%。全国传统戏曲演出共吸引观众238万人次,增长7.5%。近两年,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传统戏曲发展的扶持,举办了众多低票价惠民演出,使更多的老年观众能够进剧场看演出;同时,各戏曲院团开始走市场化道路,以新颖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众多年轻人关注戏曲。

2015年,全国传统戏曲演出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天津,京津沪戏曲演出相对发达,票房均在1000万元以上,票房占比达68%。而且这些地方聚集了国内一流的戏曲表演团体、稳定的戏曲演出场所以及稳定的戏迷观众,市场发展相对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京津沪外,包括武汉、合肥、苏州、福州等,仅有8个城市戏曲演出在100场以上。2015年演出的80余种戏曲中,12个剧种演出在100场以上。其中京剧演出场次最多,共演出2231场,占全国演出总场次的37.5%。地方戏曲中越剧、评剧、昆曲、河北梆子、豫剧、黄梅戏、秦腔、曲剧、川剧、蒲剧等十大剧种演出均在100场以上。针对近年来国内传统戏曲市场不断走下坡路的问题,部分戏曲团体和机构开始转变思路尝试走市场化道路,通过改编热门小说和游戏、跨界合作融合等方式,发展更多年轻观众。(记者 卢扬 陈丽君)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卢扬 陈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