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多措并举弥补“短板” 千方百计保护水资源

2016-03-28 14:12 山西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措并举弥补“短板” 千方百计保护山西水资源

3月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的最后一天。我们不妨看看山西省的水资源家底:受地理区位因素及自然环境影响,水资源先天不足,人均占有量381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远低于联合国提出的人均500立方米严重缺水界限;再加上我省地下水超采严重,特别是采煤采矿严重破坏地下水系,直接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含水层枯竭、地面沉降、地裂缝、水质恶化等一系列生态与环境问题。

由于先天不足与后天开采中形成的问题,导致近几年来山西水资源环境每况愈下,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严重“短板”。所幸,在山西,从普通百姓,到高耗水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一场全社会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和时空合理配置的战役已经打响。

1 区位之痛

自然环境是缺水根本原因

山西属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全省降水季节分布不均,受地形地势影响,大多河流都呈辐射状自省境内向四周发散,流出境外,也因此,山西被称为华北地区的“水塔”。

自然环境是造成山西水资源缺乏的根本原因,针对这一现状,山西多个政府部门多措并举,从源头进行治理,保护生态环境,做到节水护水。

2015年年底,山西省出台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按要求,大力推进流域生态保护,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深化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到2020年,组织完成市、县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恢复流域生态空间,加强河湖水生态保护,禁止侵占河道、自然湿地空间,已侵占的要限期恢复,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和保护,开展水域、湿地保护和修复,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河、还湿力度,加强滨河(湖、库)带生态建设,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推进湿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建设,选择10000公顷功能退化、效益低下或遭围垦的湿地进行湿地恢复或退耕还湿工程试点,力争将全省湿地保护率从38%提升到50%。

此外,加大水生野生动植物类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和保护力度,开展珍稀濒危水生生物和重要水产种质资源的就地和迁地保护,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2017年年底前,开展汾河、沁河、桑干河、滹沱河和漳河等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制定实施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加大对圣天湖鲶鱼黄河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黄河中游禹门口至三门峡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沁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汾河上游瓦氏雅罗鱼等特有鱼类的保护力度。

2 政府发力

让地下水资源休养生息

与长期干旱的地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是每年晚春到盛夏时期,山西部分城市都会迎来至少一场强降雨——每遇此情景,“欢迎到山西来看海”的调侃就会遍布网络。

以太原为例。数据显示,全太原市现有排水管网仅有1000公里长,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特别是市区中心的老旧管网,雨水和污水混合的情况非常普遍,因雨污不分,造成污水通过合流管道排入河道内,也减缓了雨水的排退能力。面对这一现状,太原市政府重拳出击,将发力打造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2015年年底,我省下发《关于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或禁采区,除生活用水外,严禁审批新建、改建、扩建涉及新增取用地下水的建设项目;在地下水一般超采区或限采区,除生活用水外,严格限制审批新建、改建、扩建涉及新增取用地下水的建设项目。旨在严格保护地下水,改善地下水环境,促进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作为地下水超采较为严重的省份,目前我省已着手探索“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制管理”的办法,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全省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控制在32亿立方米以内。《通知》建议,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耗水行业,严格限制高耗水服务业发展。同时,充分利用黄河水及应急水源工程、山西大水网和市县小水网工程配置的地表水、外调水、再生水等水源。

在水价方面,我省规定要严格落实计量收费和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加大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力度。具体为:超出定额不足20%的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一倍征收;超出定额20%及以上、不足40%的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二倍征收;超出定额40%及以上、不足60%的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三倍征收;超出定额60%及以上水量部分,在原标准基础上加四倍征收,并强行限供或停供,核减用水单位年计划用水总量。

为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保证有限的水资源永续利用,严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刻不容缓。因此,加强地下水监控体系建设,提高地下水监督管理能力成了重要任务。

3 壮士断腕

防治水污染全方位出击

山西高耗能产业多、用水需求大,再加上我省地下水超采严重,特别是煤炭开采造成环境污染,饮用水枯竭,地表沉陷后房屋倒塌等问题,不仅严重破坏地下水系,还严重危及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同时导致大量群众饮水困难。其中,除煤炭开采以外,工业生产也是我省水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水兴则城兴,水竭则城衰”。随着山西省政府对水资源重视程度的逐年提高,兴水利、除水害已然受到我省各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采取多种方式,治理由工业原因造成的水污染。

在工业方面,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日前,我省已经开始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洗煤、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油、电镀、农药、有色金属冶炼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针对焦化、化工、制药、造纸、印染、农副食品加工、酒和饮料制造、制革、电镀、有色金属、煤炭采选、黑色金属采选等重点行业,开展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治理现状的基础调查与评估。2016年年底前,要制定并实施重点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加快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

2017年年底前,山西造纸行业力争完成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制浆技术,钢铁企业焦炉完成干熄焦技术改造,氮肥行业尿素生产完成工艺冷凝液水解解析技术改造,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制药(抗生素、维生素)行业实施绿色酶法生产技术改造,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

此外,黄河干流沿岸将严格控制炼焦、化工、制药、有色冶炼、化纤、纺织印染等项目的水环境风险,合理布局生产装置以及危险化学品仓储等设施。省内其他河流要根据水环境功能要求,严格控制重污染行业和高风险项目布局。

未来,我省将力推污染企业退出,推进城市建成区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印染、制药、化工等水污染较重的企业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逐步推进城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升级替代。

在农业方面,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2017年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4 山西大水网

破解水资源时空配置矛盾

2011年开工的山西大水网工程,将使山西水资源不足的现状得到有效改善。

按要求,2016年后半年至2017年,山西大水网四大骨干工程将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大水网框架将基本形成,年供水总量将由“十一五”末的63亿立方米提高到91亿立方米,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

2015年9月29日,大水网工程四大骨干工程之一的辛安泉供水工程,已率先实现首期供水目标;截至2015年年底,大水网工程中隧洞掘进总公里数已达500公里,完成大水网隧洞总长74%的建设任务。山西省水利厅方面介绍,大水网建设,归根结底解决的是水资源的配置问题。解决的办法是通过其两大功能实现:一是将蓄起来的水和黄河干流的水配置到需要水的区域;二是河库连接后,提高用水的保证率,特别是特大干旱年份的保证率。

事实上,大水网工程不仅是“十二五”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水利部确定的河湖水系连通试点工程。2016年是山西大水网工程建设的攻坚年。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将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实”的工作总基调,实现输水隧洞基本贯通,全力推进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两座大型地下泵站建设,东山供水工程年内通水,辛安泉供水工程全面完工达效。

今年四大骨干工程总的建设任务是,完成隧洞掘进130公里,输水管道铺设127公里,隧洞衬砌182公里。其中,中部引黄工程要完成隧洞掘进111公里,衬砌100公里,地下泵站厂房及取水工程完成开挖70%,水泵机组及附属设备完成招标;小浪底引黄工程完成隧洞掘进14公里,衬砌16公里,地下泵站厂房及取水工程完成开挖70%,水泵机组及附属设备完成招标;东山供水工程完成隧洞掘进5公里,衬砌60公里,输水管道铺设111公里,主体工程完工,榆社云竹水库通水至祁县子洪水库,实现跨流域调水目标;辛安泉供水工程完成隧洞衬砌6公里,输水管道铺设16公里,工程全面完工达效。

与此同时,山西全面启动与大水网配套的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突出抓好以汾河为重点的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以汾河二坝至文峪河入河口82.2公里汾河中游段核心区为主战场的15座蓄水闸坝工程,实施汾河中游段核心区堤外33处湿地及蓄水工程项目建设,加紧建设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等13项工程,尽快编制完成汾河流域生态修复2016至2018年三年项目滚动规划,抓紧做好桑干河、滹沱河、漳河等其他重点河流生态修复的规划编制工作。

本报记者 赵德伟

制图 王辰翔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赵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