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三巨头寿险份额齐下滑

2016-03-28 09:5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险三巨头寿险份额齐下滑

伴随着中小寿险公司的崛起,保险巨头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昨日,中国太保披露年报显示,去年太平洋人寿的市场占有率由7.8%下滑至6.8%。至此,保险三巨头国寿、平安和太保的年报已出齐,寿险份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此前,平安与国寿年报均显示,寿险保费均出现了较快增长,其中国寿保费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长9.8%;平安人寿2084.48亿元,同比增长19.8%。昨日太保年报披露,去年太平洋人寿保费收入为1085.89亿元,同比增长10%。而去年全国寿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由此看来,保险三巨头寿险保费增长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国寿去年市场占有率为23%,上一年占有率为26.1%,下滑了3.1个百分点;而平安年报则显示,平安寿险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13.7%降至13.1%,微跌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国寿市场份额下滑较为明显。对此,国寿曾在年报中解释,造成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主体增多,中小寿险企业的快速发展分食一部分保费,此外还有自身正在转型,调整产品结构,由趸缴转向期缴。(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  作者: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