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抢占创新制高点

2016-03-28 09:25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各国抢占创新制高点

第16届FIRST机器人大赛日前在美国举行。FIRST机器人大赛是由美国非盈利组织FIRST主办的针对青少年的国际性赛事,旨在激发青少年对科技、工程和数学的兴趣,同时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新兴产业的“新”源自新的科研成果和技术发明,这样的产业核心使其经济效益比传统产业有较大幅度提高,也因此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综观各国新兴产业发展路径,科学的产业规划、精准的政策扶持,以及发展核心技术的投资倾斜等都是新兴产业走得快又走得稳的基础。同时,全社会致力于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才能使新技术真正走出实验室、步入百姓家,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茁壮成长。

美国

3D打印机进空间站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升空的“天鹅座”货运飞船,正为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其中一台升级版3D打印机格外引人注目。国际空间站为何需要3D打印机?

为美国航天局提供3D打印机的“空间制造”公司首席技术官贾森·邓恩认为,太空探索好比野外露营,一旦某些设备发生损坏往往需要“回家”才能处理,3D打印为空间站减少对地面维修的依赖提供了可能。

很多科研项目需在微重力环境下实验,实验设备的尺寸、重量带来的运输限制和成本成为许多项目发展的瓶颈,而3D打印为开展这类研究提供了可能。科学家在地球上主要利用可供自由落体下坠的落塔和飞机抛物线飞行进行微重力研究,但大型设备的微重力环境实验则无法开展。“空间制造”公司已开始接受企业和个人通过3D打印的方式,在太空开展硬件产品测试,每次打印收费从6000美元到3万美元不等。

澳大利亚

推广农田浇水机器人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记者徐海静) 澳大利亚工业、创新和科学部官员3月22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对当地公司开发的“浇水机器人”进行农业商业化推广,以促进农业科研创新。

这款机器人名为“云集农场”(SwarmFarm),由昆士兰一家公司开发,重量轻、灵活性好,可不间断工作。机器人之间还能互相“交流”,实现集体作业。

这款机器人可使用红外线光束喷洒除草剂,未来还将具备收割、施肥、喷洒杀虫剂等功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并减少杀虫剂用量。由于流入河流和大海的农药残留数量减少,使用机器人还有益于保护大堡礁等当地特有生态环境。

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府希望能在2017年年底在澳大利亚全面推广使用这种机器人。

德国

4000万欧元扶持15个尖端集群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德国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经济创新强国之一。为了进一步推动德国成为全球创新的领军者,德国政府于2014年推出《新一轮高技术战略——创新德国》。

该战略包含五大核心内容:一是以创造价值和提高民众生活品质为目标的优先创新任务;二是创新网络化与创新成果转化;三是激发经济界的创新活力;四是创新友好的政策环境;五是创新的透明度与参与度。

自2006年以来,德国通过跨部门的高科技战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经济部共同推出尖端集群政策,以此提高创新积极性,并管控创新风险。尖端集群其实是一个由高校、科研机构和工业企业研究人员共同研发合作的平台,构成具有专业技术优势的区域研发核心。在新一轮高科技战略的框架内,经过三轮竞赛遴选出15个尖端集群获得特别资助。其中,德国政府出资4000万欧元,企业等比例筹资4000万欧元,用于联合研发项目。随后,地方政府负责出资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例如公共研发机构的基础设施、职业教育机构等。

这一政策一方面解决了联合研发项目平台的资金和科研人员问题;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的负担。此外,企业必须等比例筹资,也避免了企业假借科研项目骗取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发生,有利于加强公共资金的管理和高效使用。2014年的一份评估报告表明,这些尖端集群获得了900项创新、300项专利、450篇博士论文和教授资格论文、1000篇学士和硕士论文以及40个新创企业。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工业经济和国际管理部门主任格奥克·李希特告诉记者,德国的产业集群政策也不都是大获成功的。部分行业,例如海德堡和慕尼黑的生物技术产业集群进展顺利。有些行业由于过分依赖政府资金或者利用国家补贴,其实最终效果并不是很好。李希特还说,特定市场出现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中常见的问题。从德国的经验来看,政府最需要注意的是,要阻止产能过剩转化为恶性价格竞争。

韩国

18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孵化796家企业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为使新兴产业成为韩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3年2月,韩国政府提出“创造经济”战略,全力推动韩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打造“创业—增长—回收—再投资”的风险投资创业生态系统。随后,韩国政府出台“创造经济实现规划”,打造“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使其成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器。

“创造经济”是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任以来最为看重的施政措施。2014年9月,韩国政府表示,将推进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韩国代表性大企业合作,在省级行政区、区域大型城市建立“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形成完善的创业帮扶体系。为此,中央政府在当年拨款30亿美元(约合186.2亿元人民币),在随后三年中专门用于培育初创企业。同年9月15日,首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在大邱广域市成立。此后,釜山广域市、庆尚南道、仁川广域市、京畿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庆尚北道、江原道、首尔特别市等地的“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纷纷投入运营。这些“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的共同特点,是为创新型企业提供支持和帮扶,也就是鼓励“创客”经济发展。

以最早设立的大邱“创造经济革新中心”为例,通过三期建设,共有79家企业获得了技术、融资、市场等多方面支持,销售额从2014年的3000万韩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一年时间增长了40倍,2015年达到12亿韩元。三星集团为提供关键的资金支持,从2014年9月开始设立了青年创业支援基金和三星风险投资,截至去年底共为受援企业提供了108亿韩元投资。三星集团计划到2019年完成青年创业支援基金100亿韩元、三星风险投资100亿韩元,总计200亿韩元的投资计划。

目前韩国共设立了18个“创造经济革新中心”,截至2月份,共培育创新企业796家,吸引投资1520亿韩元,大企业提供技术支持593件,开拓销售渠道支持203件,设立投资基金合计6914亿韩元,其中已实施1064亿韩元,受支援创新企业共研发新产品4698件。

根据韩国政府的规划,截至2017年,将培养10万家中小型出口企业和400家出口额达1亿美元的企业。特别是在韩国陆续与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背景下,韩国政府希望借助自贸协定,并通过“创造型”经济的发展,推动实现韩国出口结构的调整,以实现“贸易立国”,进而创造第二个“汉江奇迹”。

责任编辑:贾奕炜(QF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