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突袭再遇“黑色星期四” 短期调整是二次买入机会

2016-03-25 15:1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利空突袭再遇“黑色星期四”

在连续两日振荡整理后,两市昨日迎来调整,再遇“黑色星期四”。在美联储再透加息预期、多家券商重开融券业务两大利空打击下,深沪股指均出现一定幅度低开,随后陷入窄幅振荡状态,尾盘券商股集体跳水,拖累主要股指齐齐大跌,沪指最终跌1.63%,收报2960.97点。

券商股尾盘跳水拖累指数

昨日消息面突遇两大利空。国外市场方面,美联储相关人士再次透露加息预期,这一消息使得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和原油价格大跌,欧美股市也大跌,外围市场大跌对A股来说形成心理上的压制。此外,国内媒体报道35家券商重新开放融券业务。虽然实际上融券的数量未知,但是做空业务的开闸对于市场来说形成一定的震慑。这一消息还引发了关于股指期货做空重新开闸的传闻。

昨日两市均低开近1%,沪指直接失守3000点。随后沪指维持窄幅振荡走势,前期强势的权重板块未出现护盘迹象。由于无人驾驶、高送转等少数题材股仍有所表现,创业板指数一度迎来拉升,但不改变大势。临近尾盘,由于券商股大跌,股指迎来一波凶狠的跳水,沪指击穿60日均线。创业板指曾多次试图上攻,但均无功而返,尾盘也跟风跳水,跌近2%。

截至收盘,沪指最终跌1.63%,报2960.97点;深成指跌1.52%,报10283.68点;创业板指数跌1.74%,报2219.77点。两市成交额合计7000多亿元,比前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盘面上,两市仅无人驾驶、高送转、钛白粉等几个板块上涨;券商板块一蹶不振,跌近5%,东兴证券、国投安信均跌近7%;有色、煤炭、石油矿业等权重板块跌幅同样较大。个股方面跌多涨少,八成个股录得下跌,但跌停股仅2只,而涨停股有40多只。

短期调整是二次买入机会

天信投资分析师蒋律认为,沪指仍会继续在3000点一线来回整理,直到消化了不坚定的抛售资金,待市场信心集聚后,有望继续展开反攻。操作上,对于创业板,要注意规避虚高概念股和前期一些暴涨后的妖股,而要适当关注资金集中布局的板块和个股;对于主板个股,还是适当低吸一些质优超跌类型的个股,做好长远打算。

中方信富投资分析师称,周四走势总体来说依然延续的是振荡蓄势的走势,权重股走势疲软,也是拖累沪指反弹无力的最主要原因,但是题材股依然保持活跃,“作为最能带动市场人气的指标板块,题材股的强势表现无疑会给市场注入较多信心和活力,同时,结合目前内外政策环境偏暖且市场大方向向好的格局下,相信市场通过短期的振荡蓄势后,继续向上反弹的动能依然存在”。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大周期仍会继续筑底,但在今年二、三季度,全球政策协调性增强、国内房地产投资回升等多重利好将带动国内经济弱复苏。全年A股将走出箱体振荡行情,未来1-2月市场将会振荡向上寻求箱体高点。

莫尼塔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当前市场行情尚处于熊市中的反弹阶段,4月美联储例会的时点需要小心。A股近期行情缺乏持续的领头羊,热点切换较快,市场围绕3000点进行盘整或者出现回调的可能性大于指数继续上涨的可能性。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