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膳食纤维丰富 安全健康吃注意四点

2016-03-25 10:06 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全健康吃野菜

春天来了,大自然奉献给我们的除了美景之外,还有食物,其中不得不说的是野菜。以前说到野菜,年长一些的人联想到的是生活困难时期,拿野菜来当干粮活命的痛苦回忆,如今,痛苦的回忆已经远去,吃野菜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在经过前人的尝试后,能吃的野菜还真不少:荠菜、苦菜、马齿苋、灰灰菜、野苋菜、鱼腥草、蕨菜等,几乎各地都有地方特色野菜。野菜之所以称为野菜,是因为它是野生的,不用管播种,只管采摘就行。如今,随着消费的需要,人工栽培的、大棚里种的就越来较多了,野菜也就不野啦,味道也大打折扣。

野菜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其独特的味道、短暂的季节性,还有就是它含有不少的营养物质。根据现代营养学的知识,野菜应该归类到蔬菜,它们的营养成分和普通的蔬菜差不多。有这样几个特点:

水分多,有65%—95%的水分。

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特别是绿色、深绿色的野菜中。

矿物质,如钙、钾、镁的含量也较高。

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

含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利于健康。

野菜的吃法很多,可凉拌:如荠菜、苦菜等,洗净后凉拌,看着清、吃着爽;可做馅:荠菜和肉馅拌在一起做馄饨、饺子馅,咬到嘴里,清香满口,说不出的美妙滋味;可蒸着吃:如榆钱,洗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几分钟,拌着蒜汁吃;也可做汤、煮面时放点野菜,增色增味。

野菜好吃,但为了食用安全,吃野菜得注意以下四点:

1. 不认识的野菜不采、不吃,以免采到有毒的植物。

2. 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的野菜也不要采。

3. 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焯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后再吃。

4. 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前辈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因此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为紧张的生活增添些春天的色彩和滋味。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