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藏家们更保守了 中国艺术品交易缩水45%

2016-03-25 08: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艺术品交易缩水45%

在2015年,中国前100位在世的“国宝”艺术家创造了37亿元人民币的艺术品成交额。然而,昨日发布的《2016胡润艺术榜》显示,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市场热情下降速度最快的一年。

榜单上,这一数字比上一年下降45%,是连续第四年下滑。比2012年的最高峰已经缩水了6成。

已经第9年发布艺术榜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试图从经济的角度解读这一现象。“最近一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藏家们更偏保守,好的作品拿出来拍卖的几率也随之减少。”

2015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以49亿美元总成交额占全球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30%。美国以3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英国凭借全年达成的29亿美元的总成交额继续保持季军位置。除此之外,新兴市场韩国、印度、菲律宾正实现快速增长。

2015年中国前100位在世艺术家上榜门槛金额比上一年下降55%,至907万元。总成交额过亿的艺术家仅有2 位,而上一年有18位。

72岁的国画家崔如琢连续两年蝉联胡润艺术榜榜首,成交额达到近8亿元人民币,仅次于范曾2012年的9.4亿元纪录。前十名价格最贵的在世艺术家作品中,有一半是崔如琢的作品。

52岁的油画家曾梵志总成交额1.1亿元人民币,下降了62%,卫冕第二。他是胡润艺术榜创榜九年以来最稳健的艺术家,一直保持前6位的排名。(记者 刘映花)

■链接1

马云油画处女作拍了4220万港币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在今年的榜单上,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因为自己的油画处女作意外入围。

去年10月4日,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马云和知名艺术家曾梵志共同创作的油画《桃花源》,以130万港币起拍,经历过32轮竞拍,最终以3600万港币落槌(含佣金4220万港币)。据悉,拍卖所得将捐给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而买家正是马云的“老朋友”,现持香港身份的神秘浙商钱峰雷。

■链接2

崔如琢2013年作《葳蕤雪意江南 镜心》是去年在世艺术家成交额最高的作品,成交价高达1.9亿元,由保利香港拍出。上一年最贵作品也是崔如琢的,其2006年作《丹枫白雪手卷》成交价1.45亿元。

前十名价格最贵的作品中6幅是国画,4幅是油画。4幅由保利拍出、3幅由香港苏富比拍出、2幅由中国嘉德拍出、1幅由北京翰海拍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