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疗不如食疗 春季猪肝菠菜汤可养肝

2016-03-17 13:15 昆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季猪肝菠菜汤可养肝

春季是万物生发的时节,而肝在五行中属木,正好与春季相呼应。因此,春季是养肝的大好时机。对于肝病患者来说,药疗不如食疗,因为大量服用药物反而让本来就虚弱的肝脏雪上加霜,使其解毒功能下降。而恰当的食用一些养肝的食物,不仅没有副作用,还能养病强身。

食物具有寒、热、温、凉“四气”,肝病也有寒热、虚实之分。根据“寒者热之,热着寒之,实则泻之,虚则补之”的原则,多为湿热所致的急性肝炎宜吃一些寒凉食物,而慢性肝炎则宜多食温、凉食物。

在这些食物中,又以青色的蔬菜最为养肝。中医认为,“青色入肝经”,能有益肝气循环,舒缓肝郁。此外,青色食物还有养血的作用,也非常适合贫血者食用。

青色的蔬菜有很多,如香菜、芹菜、黄瓜、菠菜、丝瓜等。但要说到春季养肝,最为经典的食物还是菠菜。这不仅仅是因为菠菜是春季的应季蔬菜,还在于菠菜具有含量十分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且对于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晕眩、贫血等都有一定治疗功效。

春季当养阳,肝病患者忌大辛大热,但可以选一些温性的食物,如茼蒿、芹菜、猪肝等。在此,推荐猪肝菠菜汤作为春季养肝的菜肴。

材料:猪肝20克,菠菜50克,芡粉适量

做法:猪肝洗净切片,用芡粉、食盐、味精拌匀;菠菜洗净后切断;锅中倒入水,水开后放入猪肝;煮沸后再倒入菠菜,大火煮两分钟即可。(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