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生日宴助长孩子任性 习惯“唯我独尊”眼里没亲人

2016-03-24 13:37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豪华生日宴 助长孩子任性

别看年纪小 庆生挺豪华

以前人们爱给家里长辈办生日酒席,现在给孩子摆生日宴成了一种潮流。前些天,吴女士带女儿参加了一次“奢华”的生日宴,而“寿星”则是5岁女儿的幼儿园同学。

“收到邀请时我和丈夫觉得,可能是同学家长借孩子过生日而组织的一次聚会,大家AA制,毕竟是五星级酒店啊,请好几个家庭花销实在有点高。”吴女士说。到现场才知道,那个家长是自己出钱宴请大家。“孩子们当然也都送了礼物,多则价值三四百元,少也有一二百元,相比之下我准备的一套儿童绘本就显得太‘朴实’了。”

吴女士觉得,在孩子生日时,家长举办生日会,组织小伙伴们在一起玩,这种形式挺好,毕竟孩子也要社交,也需要朋友,但是动辄花费好几千元的做法,她却不是十分赞同。“即便是家里比较富裕,也没有必要太铺张,毕竟是五六岁的孩子,只要玩好就行了,礼物、吃饭都不必那么奢侈。家长大肆操办孩子生日宴,来庆祝的孩子们围着小寿星团团转,其他家长不好意思白吃白喝也不停赞美‘主家’,给人的感觉其实并不好。”吴女士说。

习惯“唯我独尊” 眼里没有亲人

目前家长大张旗鼓给孩子办生日会的做法挺普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要求的提高,做家长的对孩子也是倾其所有地付出,用这种方式表达爱意和对孩子的重视。然而,孩子们享受到这些“福利”的同时,是否也能记得爸妈、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的生日呢?

吕先生前不久张罗给岳母过65岁生日时,就对8岁儿子的表现很是无奈。“生日当天,大家给姥姥敬酒、夹菜,可能觉得自己被冷落,儿子一把抢过生日帽子戴在自己头上,非要许愿、吹蜡烛,口口声声说是他过生日,跟姥姥没关系。争抢中他还生气地推了姥姥一把。”吕先生说,儿子从小由姥姥、姥爷带大,他不知感恩,反而还争宠,这种“自我”的表现确实令大人挺“寒心”。

如今很多孩子都不知道长辈的生日是何时,更因为从小备受宠爱,认为只有自己才理所当然地享受这些最好的“待遇”。有媒体报道,某小学问卷测试亲子默契度,竟有八成小学生不知父母生日。家长尽己所能,一切都要为孩子安排最好的。自己以及父母的生日都可以简单过,只有孩子的生日,下饭馆,买礼物,过得最隆重,这就容易误导孩子,觉得只有自己的生日最重要,别人都无所谓。

生日成为教育的切入点更有意义

怎样给孩子过生日更能帮助其成长而不是助长任性?教育、心理专家张丽珊表示,即使家庭条件达得到,家长为孩子过生日也不能只注重“买买买”,用过于“物化”的形式展现对孩子的爱,容易导致孩子重物质轻感情的倾向。在这样的引导下,一方面,孩子容易视父母为简单的提款机;另一方面,容易给孩子带来一种“趾高气昂”的心态,对周围孩子形成压力。张丽珊表示,生日应该成为教育的切入点,家长要努力赋予其爱的内涵、成长的力量。引导孩子在这一天感恩父母,孝敬老人,体现家风的传承;或者带孩子做一件突破性的事,例如爬上一座高山、完成一个复杂的模型,这种经历不仅难忘而且还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越来越强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虹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