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下调社保费率 “五险一金”或变“四险一金”

2016-03-24 13:2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险一金”或变“四险一金”

“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6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五险一金”相关问题时的表态。近期,广东、上海、天津、云南、甘肃、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地已宣布下调社保费率。

广东从3月1日起将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原来的2%降低至1%,并要求从2016年下半年起,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

上海3月21日宣布,从2016年1月1日起,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费率均下调1个百分点,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下调0.5个百分点。

天津则将企业缴纳失业保险费率由2%降至1%;缴纳生育保险费率由0.8%降至0.5%;缴纳工伤保险基准费率最低标准由0.5%降至0.2%。

除了下调社保费率,一些地区还提出要合并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今年2月份公布的《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提出,优化社保险种结构,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要求,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适时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管理范围。

记者留意到,近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这意味着,未来随着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人们熟悉的“五险一金”可能将变为“四险一金”。(中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